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四个聚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1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春日的工贸校园,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勃发着盎然生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在全院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聚焦学史明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3月以来,学院党委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全面启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进行专题研讨,带头讲党史党课,带头联系服务师生,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将“以上率下”落实到学习教育始终,确保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面向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在2020级全体学生中讲授基于“五粮文化育人”理念编撰的《五粮文化育人学思践悟》,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学院为全体党员配发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书籍,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门政治理论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十百千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各党支部也纷纷结合各自部门特色、专业优势,或邀请老党员讲党课、或带领师生实地参观学习、或通过身边人讲党史故事,创新方式学,结合实际学,开展了一些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师生中掀起了一股“学党史”的热潮。

聚焦学史增信,不断滋养初心使命

  3月10日下午,学院举办第二十期凌志讲坛“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党史宣讲会暨“一线课堂”活动,邀请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中将赵镕之女赵京娅来校讲述朱良才和赵镕将军丹心向党、浴血荣光、苦难辉煌的奋斗故事。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两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师生们一致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要以共产党员先辈为榜样,学习不畏牺牲、几经磨难,仍初心不变,坚定执着追逐理想的崇高信念;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


学院举办“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党史宣讲会

  近日,学院将组织青年教师党员、基层党校团校学员组成的“百名师生上井冈”出征团队,即将赴井冈山开展“走读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沉浸式党史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敬献一次花篮、重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学唱一首革命歌曲、聆听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课、组织一次座谈互动,让师生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感悟人生、启迪现实,理解和把握井冈山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

聚焦学史崇德,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新学期伊始,在《五粮文化育人学思践悟》第一课上,学院思政部教师带领学生重温百年党史,感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实践,鲜活的课堂内容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思想之光”照亮了学生们的心田。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把丰富的党史资源有效转化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最鲜活教材”,引导青年学子在坚守与传承传统文化中学思践悟守初心,行稳致远担使命。


学院编撰的《五粮文化育人学思践悟》思政教材

  学院“红色走读”“红色寻根”“三下乡”“一线课堂”等系列红色党史学习活动正火热展开,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师生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广泛征集师生的红色征文、摄影、微视频作品及红色故事读后感,让师生在共情共鸣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聚焦学史力行,砥砺务实担当作为

  近日,学院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三联三创”“双体验日”“我和书记有个约会”和“院长接待日”等特色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回应师生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并推出了服务师生“大礼包”。办实事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管理、就业、生活等多个方面,成为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院第四次党员大会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又一生动实践。 


学院举办全省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高职高专院校专场就业招聘会

  积极创造条件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学院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扎实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职业咨询、就业帮扶、园区行等系列活动,举办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专场就业招聘会、校友专场、离校未就业线上专场等各类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院先后与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七个园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引导毕业生扎根赣鄱大地。截止目前,学院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习上岗率为98.02%,其中在留赣上岗率为62.8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100%上岗实习。


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勤工助学招聘会

  精准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学院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加大精准资助力度,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努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通过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特困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资助帮扶。2020年,学院发放各类学生奖助资金973.557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985人次。2021年发放春季助学金402.49万元。(文/图 王苏 冯训阳 陶欣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