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对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2020-12-15 12:1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至9日,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毅教授为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诊改专委会秘书长王成方教授为副组长的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一行8人到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复核工作。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吴小平、院党委书记晏斌,党委副书记、院长朱隆亮及在家院领导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副院长刘权辉主持。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课程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相关会议。

  在12月7日上午举行的汇报会上,晏斌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院作为江西省第二批诊改试点院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遵循“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构建了较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学院将以此次诊改复核工作为契机,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院长朱隆亮从诊改基础、两链打造、螺旋建立与运行、双引擎驱动、平台支撑、诊改成效7个方面对学院诊改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吴小平代表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讲话。他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新形势下教学诊改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教学诊改是推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工具,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高职院校必须更加坚定地抓好教学诊改工作。二是复核对推动教学诊改具有独特作用。教学诊改工作很重要,复核是重中之重,是对试点校诊改成效进行收官认定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对诊改工作本身的“诊改”。三是省诊改专委会为今年的复核工作做了精心准备。修订了2020年版的复核工作指引、操作规程等技术文件,向全国专委会申请开通了诊改复核系统平台,开展了专题培训,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四是专委会秘书处要全力配合好复核学校和专家组,保障专家组独立、高效地开展工作,各专家组成员要服从组长的调度、安排,注重学习交流,为我省高职诊改工作积累宝贵经验,摸索诊改复核工作的江西样式。

  王毅代表专家组讲话,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阐明了诊改工作现场复核旨在督促、帮助学校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二是坚持原则,务求实效。介绍了现场复核工作的依据和基本原则,关注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三是实事求是,客观评价。说明了现场复核工作的方法,即通过数据分析、查阅文件、访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围绕复核内容进行现场复核。

  7日至8日,专家组听取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诊改汇报,召开了专家组工作会、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共18场次,286人次参与了座谈、访谈与汇报交流,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并现场考察了学校智能化校园建设情况和立德树人馆等地,多层次、全方位深入考察了我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对学校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12月9日上午的诊改复核反馈会上,王毅代表专家组宣读反馈意见。他指出,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有效落实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扎实推进教学诊改工作。学校发展规划目标标准明确具体,形成了较完整的目标标准体系,构建了有效的诊改运行机制。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构建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按照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实施诊改,诊改平台建设与运行不断完善,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高。同时,针对学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要让学校制度运行成为机制,让机制持续成为能力,让能力升华成为文化,让文化自觉成为行动。

  晏斌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认真落实专家组意见,围绕学院的办学目标,坚持不懈持续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一是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充分学习消化专家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专家提出的诊改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认真梳理总结学校诊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正视问题,立即整改。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立即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逐条逐项研究分析,认真反思,加强改进。三是找准痛点,把握重点。进一步强化诊改力度和成效,把“诊改”工作的重点由基础推动转向目标引领。四是提升质量,持续改进。进一步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持续深化质量意识,加大诊改宣贯力度,将质量意识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