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六稳”“六保”,多措并举促就业——江西工贸职院助力提升毕业生就业实效
2020-11-24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认真落实“保就业”、“稳就业”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创新举措,加快推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发挥了就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就业成绩单。

拓展就业渠道,保障人岗精准对接

  “学院开展了就业政策宣传、职业咨询、就业帮扶、园区行等一系列活动,举办了校友专场、离校未就业线上专场等各类招聘会,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学院毕业生小李通过校友专场招聘会被南昌的一家校友企业录用,成为学院就业更精准对接与更便捷服务相结合机制红利的获得者。


  为掌握毕业生岗位情况,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为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的通知》要求,在8月份为举办“就业有位来•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线上双选会,辅导员老师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积极报考政策性岗位,定期摸排毕业生岗位稳定情况,积极与园区和合作企业进行联系;利用网络广泛收集、及时推送各类招聘会30余场,发布1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万余条;主动联系昌南工园区邀请23家企业与各专业系开展校企见面会,持续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岗位推送服务。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就业工作思路

  学院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一把手”工程,每年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全院就业工作联席会,及时学习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作出明确工作安排,力争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动态了解毕业生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精准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单位以及就业状态变化情况,疫情期间,学院建立日报制度,台账管理,每日动态掌握毕业生身体健康情况和学生就业情况,学生领取毕业证后,就业服务不断线,实行周报制度,每周摸排准确把握学生就业真实性情况。具体梳理一周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及时更新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重点人群就业”“留赣就业”等各维度数据情况,形成周报送达学院领导和各系主任,齐抓共管,动态跟进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重心。

强化线上指导,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为缓解毕业生就业紧张情绪,保障就业权益,为毕业生提供有温度有力量的支持,学院构建“云就业”体系,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提供持续不断线就业服务。学院就业处联合各系部开通QQ在线咨询和电话热线咨询两种渠道,24小时在线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提供“云咨询”;同时,开通在线平台,用人单位可实名注册,发布招聘信息,经审核梳理后,通过移动门户、微就业平台、就业工作群、毕业生班级群等渠道发送给毕业生,实现“云招聘”;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就业系统等网络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就业政策和学院就业工作安排、最新动态进行告知,发挥辅导员家校沟通桥梁优势,通过家长微信群及时传达学院就业信息,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心理动态,帮学生准确解读和分析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就业政策,充分做到“云服务”。

精准对接帮扶,助力贫困毕业生就业

  学院坚持把脱贫攻坚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为原则,以“持续提供有温度、有力量的服务”为理念,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困难学生。为了关心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就业状况,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2017级社会体育班建档立卡学生彭赵燕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该生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达标,教育政策是否享受,倾听她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未来的打算。当得知彭赵燕目前就业情况良好时,万玉青感到很欣慰,并鼓励她树立信心,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学院院领导、系主任等也积极落实帮扶对象,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了解学生在岗及需要帮助支持情况,及时处理解决。为助力贫困毕业生实现更优质就业,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院长雷筱芬及院领导分别通过网络平台、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了具体帮扶走访活动,勉励毕业生要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树立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

推动以创促就,充分调动学生双创积极性

  “在我选定了创业这条路的时候,工贸的老师就一直教诲我,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要通过奋斗将个人自我价值实现与新时代的发展相结合,所以,我扎根江西、扎根高校,立志在家乡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抱负,也为自己带动更多人就业而自豪。”刚入选2020年江西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人物,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获得者,同样也是江西醇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磊同学说道。


  学院为扶持毕业生创业,充分发挥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器作用,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孵化园区积极互动,帮助学生实现从校园到园区的无缝转接,帮助有留赣创业意向毕业生落地无忧。同时,学院积极响应省教育厅鼓励师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意见,出台大赛实施细则,以创业带动就业,组织参赛师生参加30多场线上培训讲座,组织57轮校赛项目打磨培训会,在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带动下,今年学院共申报基础项目4643个,同比2019年增长65%,最终荣获国赛铜奖一项,省赛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两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先进集体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重而道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创新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助力“建档立卡”贫困生百分百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而不懈努力。(文/图 万颖 程梦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