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学院:用好红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
2020-11-20 12:1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南昌工学院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连续7年组织了40多个民族1000余名学生赴井冈山·赣南苏区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探索了一条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之路。

优中选优  精心选拔“种子”

  每年开学季,是新生入学教育忙碌季,也是南昌工学院选拔优秀新生的最佳时机。学校把爱国义实践教学当成一个品牌来建设、一堂重要的思政课来组织,将活动融入到每年的入学教育之中,突出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校园内加大宣传力度,每天播放红歌一小时,密集开展红色主题报告会、班会、专题演讲,放映《井冈丰碑》等专题片。同时,通过组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跳红色舞蹈四大类擂台赛,从学校选拔出来的“1+X”“卓越工程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的优秀学生中再选拔,从源头上保证“种子”的“根正苗红”,为活动开展提供了“最优质选手”,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教育教学效果。

有滋有味  科学设计“内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使活动更加入脑入心,学校坚持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课外相结合,使学生身临其境地走进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一方面,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编写《井冈山·赣南苏区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学习读本》10000余册,发放给全体新生学习。通过老师教、专家讲,系统辅导江西红色文化历史。另一方面,发挥实践教学促进作用。把思政课堂搬到井冈山、赣南苏区,现场开展教学,生动形象直观地讲述红色文化历史,领悟红色精神,大大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升。2020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戴铭源在笔记中写道:“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后,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在物资极具匮乏的年代,红军战士们仍能够顽强战斗,这种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也将时时刻刻鞭策着我”。

触及灵魂  注重教育“实效”

  从选拔到活动开展、参加汇报表演,需要历经重重考验,学习、面试、表演、体能训练、彩排、演讲等等,给学生一次又一次接受教育、教育他人的机会。走进实地参观,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先烈名字、一篇篇革命著作前,学生们深刻领悟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不畏艰难、忠贞不渝的革命意志,不少学生现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进一步唤醒了学生的红色基因,理想信念越发坚定。刚参加完活动回来的2020级学生闵建海说,“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山情。这次不平凡的红色之旅,将永远地镌刻在我内心,我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点滴做起,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据悉,南昌工学院自2014年以来,立足江西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取得良好收效。该活动先后受到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成果先后被教育部简报刊发,被评为江西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