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正当时 “五色”育新人——江西工贸职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2020-09-11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主题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通过“红色走读”“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各系专业优势,认真筹备、合理组织、精心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活动,引导大学生在社会的熔炉中培养高扬理想、脚踏实地、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的良好品质。

  今年暑假,学院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通过“3个2”即“建立院系二级联动机制、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精心打磨作品严格选拔”的方式,积极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6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同时通过学院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好“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内容、要求及重大意义,在全院掀起了“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热潮。

  2020年8月,学院青年学子扎根江西本土,以“红黄蓝绿粉”五色“三下乡”实践队,从文化传承、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教育帮扶等多个方面服务基层群众,在调研、科技、环保、支教等方面彰显青春力量,身体力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探寻家乡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烈日炎炎下,拍摄了数十张实践地照片,两个短视频,记录文字3000余字,真的很辛苦,也真的很有意义。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对家乡与江南四大书院(白鹿洞、白鹭洲、鹅湖、象山)齐名于世的上饶玉山县怀玉书院有了更深的认识。”学院“寻觅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映山红’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张毛毛同学说。今年暑假,社会体育系组织学生调研团,根据社会实践的内容和目标、活动计划,赴各自所在的家乡,探寻家乡独有的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力量。项目实施中除了到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地、发扬地上饶玉山县怀玉书院,成员们还分别前往有着客家人的“天梯”之称的赣州崇义县上堡梯田、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故里的抚州汤显祖纪念馆、西汉建筑代表赣州于都重光宝塔、江南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县衙景德镇浮梁古县衙、因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留下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而闻名的赣州郁孤台等六处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决胜脱贫攻坚,助力金色乡村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知识是让花朵盛开的甘露!”今年夏天,信息工程系、经济贸易系组织“精准扶贫,知识点亮致富信心——‘小黄人’社会实践队”,前往学院扶贫点弋阳县慈竹村开展“教育扶志,温暖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用游戏拉近距离、用陪伴关怀儿童,用知识点亮未来,同时给所有小朋友送上学习全套用品。同时实践队还采访了慈竹村驻村第一书记——江西工贸职院韩莹莹老师,学习他对党忠诚、甘守清贫、勇于担当,为祖国脱贫攻坚而奋斗的精神。“这次的实践活动,感受深刻。从开始和孩子们生涩的接触,到后来不舍地离开。韩老师扎根农村,帮助老百姓脱贫的精神,也给了我莫大触动。心里默默种下明年后年、以后还要来支教的信念。”陈慧娟说。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留守儿童生活的不易,也在实践中认识了国情和民意,更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纷纷表示要继续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共创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承载蓝色梦想


  8月份,南昌市红谷滩区云溪村和湾里管理局幸福路一品尊府磨北社区异常热闹,居民纷纷把家里运行不良的家电拿到社区管理处维修,而为大家进行家电维修的是身着蓝色衣服的江西工贸职院师生。今年夏天,机电工程系“服务有温度,光明伴我行——‘蓝精灵’社会实践队”,这也是实践队连续6年开展暑期社区便民服务活动。实践队的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利用专业特长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传授电器保养方法和诀窍,开展家庭安全用电、地球节能一小时主题宣讲,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在实践中锤炼本领。

  践行环保理念,建设绿色家园

  当前,我国正处于垃圾分类的起步阶段,虽然垃圾分类现已在很多一二线城市试点,但在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并没有做到位。2020年暑期,粮油建艺系组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绿领巾’社会实践队”,前往赣州市大余县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社会调研和宣传活动。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和实施情况。针对当地年龄稍大及年龄偏小的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概念不清晰,无法做到准确的区分各种类型垃圾的问题,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手绘便于年长者识别的垃圾分类大图,及有利于幼儿学习的垃圾分类卡通画。队员们的耐心讲解,认真调研、积极宣传,打动了当地居民,大家纷纷签署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书。

  关爱留守儿童,守护粉色童梦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稚嫩的童声,欢快的舞蹈,这个暑假因一群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变得丰富多彩。旅游商务系依托系部幼教专业特色,组建“留住童真,绘画世界——‘童稚粉’社会实践队”,在各自队员所在家乡社区开展“三下乡”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集中组织孩子们上艺术培训课,线下由队员们专门教孩子进行绘画、弹琴,并和孩子们做游戏、唱儿歌。在云端艺术培训课堂中,实践队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堂操作性强、形式多样的网课,如美术绘画课、可爱手指舞,经典儿歌等。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精心还打造了专题网课。(文/图 王星 陶欣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