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抚州职业技术学院作《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专题讲座
2020-09-11 11:3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围绕江西省打造职教高地的新要求,提升学院内涵建设及办学水平,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及专业课程建设,9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留德博士,博士生导师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抚州职业技术学院做了一场题为《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有田主持。


  赵志群教授的讲座深入围绕有效学习与职业能力发展的逻辑规律;产业升级转型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基于工作的学习领域课程与学习项目设计;行动导向的教学实施;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等几方面探讨了高职院校建设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


  他指出,“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这是职业教育课程的本质特征。在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快速变化的今天,职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任务是让接受教育的学生学会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组织中,要善于根据特定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来设定教学目标任务,不断发展自身教学能力,注重创设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实践环境,将综合性的工作任务作为一个整体的要求改革课程和教学,让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不断得到发展,实现从新手到生手到熟手到能手进而到高手的转变提升。


  在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赵教授还陆续阐述了“什么是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企业学习阶段的教学流程”、“对职业教育教师的要求”等问题。整场讲座理论严谨,实例丰富,讲述诙谐幽默,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我院立足地方实际、统筹规划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全院二聘以上教师共400多人聆听了讲座。(供稿:丁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