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2020-02-06 10:11:00
江西省教育厅
省政府学位办就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月5日,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引导研究生起模范带头作用 主动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要主动指导本校研究生,掌握正确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引导他们起模范带头作用,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和防疫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每一位研究生在正式开学前不得提前返校或在校外开展聚集性教学、科研、交流活动。要及时向研究生发布学校相关信息动态,做好研究生有关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停课不停学” 利用网络开展好研究生课程教学
  各培养单位要根据当地疫情实际情况,统筹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要组织任课教师设计网络教学方案,利用网络在线授课系统或学习强国、微信、腾讯音视频会议方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在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能提前开展网上教学。
  各培养单位要制定研究生赴校外单位实践教学的计划安排预案,可根据开学延迟情况,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安排方面做出相应调整。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可对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采取远程视频答辩;要督促研究生在家开展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研究生导师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
  发挥好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 积极做好研究生思想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导师研究生管理责任制。导师要积极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在制定教学计划和布置研究生科研任务时,充分考虑个体差异和特殊情况,对目前仍在疫区的同学,要给予更多关怀,及时调整其个人的学习科研计划。导师要了解所指导的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并将学校相关信息动态传达到研究生本人。未经批准,导师不得以任何理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
  发挥好研究生党组织的作用 引导研究生正确看待当前防疫形势
  要积极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与研究生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防疫形势,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各种有关疫情的不实言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稳定大局的作用。要鼓励研究生按照当地政府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利用专业特长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