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学传讲:《英美概况》多模态教学改革新路径的探索与实践
2023-09-19 17:20:00

  摘要:思政改革是当前所有高校课程改革的核心。本文提出将思政教育借助多媒体平台深植入课堂之中,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数字化手段打破传统课堂完全线下开展的运行模式。《英美概况》作为是高职英语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及国际商务专业选修课,课程涵盖英美两国历史文化等7个主题,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以《英美概况》课程为基础,以多模态学习数据和学习作品为媒介,帮助教师实现做中学、学中用、讲得好、传得出的教学目标,改善学生学习观和价值观,实现语言、交际和育人三维目标。

  关键词:课程思政改革,数字化转型,英美概况

  一、实施背景

  教育部在2020年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开展了一系列课程实践性改革,并形成了相应的理论体系、设计方法和课程思政案例。面对“数字土著”的当代大学生,当前集中于线下面对面授课的课程建设还存在数字融合不够、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评价滞后等问题。因此,通过融入数字化方式推进教学方法转变,构建多模态教学方式改革,从而更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评价已经成为课程思政改革的必经路径。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教育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如今,针对数字化转型下课程思政实施和评价已开展了许多理论研究,谢幼如等人(2022)从理论上厘清了数字化转型对课程思政提质增效的逻辑机理,构建了课程思政“双向联通”的实施模式和人机协同评价模型。但这些研究均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缺乏教学实践验证。《英美概况》课程是高职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该课程涉及英美国家文化历史,对该课程的正确思想引领有利于学生正视我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相似与差异,最终实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的思政目标。

  二、总体思路

  课程以“思政引领、数字赋能”为总指导,遵循“文明互鉴、对比反思、寓学于行”的原则,以产出为导向,实施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模式,开展人机协同评价,激励学生制作小组多模态作品,通过“做、学、讲、传”的递进式学习,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树立正确学习观和价值观,达成交际功能、语言项目和育人的目标,实现课程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实施过程

  (一)建成机制

  数字化转型为《英美概况》课堂改革提供了更加开放、沉浸、交互和个性化的机遇,为文化体验和思政感知创造了便利。将国家意识的思政元素渗透到课程内容中,通过数字嵌入,实现课程思政多模态教学和评价(如图所示)。


图 2《英美概况》课程数字化转型机制示意图

  (二)操作流程

  1、文明互鉴:确立课程目标,设计教学案例

  (1)确立“知文化、能交际、会对比、擅传播”的课程目标。

  《英美概况》集人文性、工具性和价值引领性为一体,具有显性和隐性双重 目标。要求学生“知”英美社会文化知识和背景;“能”熟练用英语介绍英美文化,阐述与生活相关的文化问题。“会”进行中西文化对比,发现两者的共性和差异,树立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感;“擅”长在国际语境下,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2)设计以国家意识为着力点的主题式思政教学案例。

  以国家意识为突破点和着力点,将英美两国地理、历史、政治、教育、经济、社会、文化生活设为7个主题单元,每个主题包括学习重难点、国家意识、中外价值对比、思政案例的学习。

表 1《英美概况》课程框架


  2、寓学于行:通过“做、学、讲、传”,开展“主导-主体”混合式教学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引领作用,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学生为中心,遵循语言学习规律,以任务产出为导向,实施“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混合式教学。


图 3“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混合式教学

  教学活动过程如下(以主题单元1为例:国家象征和著名人物“National Symbols and Famous Figures”):

  课前:案例引领。教师在学习通等数字化平台上发放学习任务单要求学生观看上期学员提供的“优秀作品”,获得正确价值引领,提升创作意识。学生按照任务单预习,以“My favorite Chinese/British famous figures ”为题,准备课堂汇报。


图 4《英美概况》课程开展情况

  课中:口语汇报、“人机”点评和对比反思

  首先按照计划,开展小组展示汇报,教师发布学习通评价活动,学生进行互评和自评。接着,借助多媒体教室投屏,展示“机评”结果,学生获知评价结果。随后,教师点评,提出诊改意见,学生从语言、内容、价值引领等方面进行深度诊改。最后,教师聚焦英国首相丘吉尔和周恩来总理,分析中英文化共性和差异。教师要引导学生以文明互鉴态度,了解英美历史文化知识,吸收中英伟大人物身上职责担当、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看到所有国家共同的“领土完整、国家认知、公民人格、责任担当”。让学生认识到这些文化共性与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相通之处,共同组成形成人类社会“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同时,对比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英国政治人物的霸权外交和殖民思想。


图 5 课程展示内容举例

  课后:多模态作品优化、分享及传播。教师帮助学生提炼作品亮点和创新点,从语言、内容、思政点等方面提供指导。此外,教师激励学生把作品发布到抖音、Tik Tok等自媒体平台展示中国伟人风采。

  3、人机协同:实施多模态多元评价

  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30%)、综合测评(30%)和期末考试(40%)组成。平时成绩由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表现组成,签到、学习频率、发帖、点赞、课堂积分等都可以通过数据感知完整统计并转化为平时成绩。除此之外,将课程思政成效作为重要的考评标准。学生基于课程内容创作的在抖音等线上平台自主发布的图片、视频、文本等作品都可作为加分项目纳入平时成绩考核中。

  四、建设成效

  (一)提高了教师教学成效与课堂满意度

  经过实践落地检验,学生对本课程教师评价均为优秀,对本课程的满意度平均达到92%,近两期课程通过率达到90%以上。尤其是优秀学生作品的“讲”和“传”,给学生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

  (二)提升了学生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自觉性

  多模态跨文化体验,提升了国际视野,使学生对文化自信有了更深认识。“我做、我讲,我传播”,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李正在学习本课程之后,组建红译员团队,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优秀文化出海。在课程负责人指导下,课程衍生项目《红译员-红色文化传播的架桥人》获得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国家铜奖。

  (三)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借鉴的新路径

  在全国所有高校学科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浪潮中,《英美概况》多模态教学改革率先落地,为同类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本课程在实践落地过程中获得的成功充分证明了将数字化转型融入传统课堂中是一条受学生欢迎的、可以广泛应用的课程思政改革道路。同时,在改革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如教师与学生对多媒体平台操作方式不熟悉等,同样也为今后的课程改革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思考空间。

  (来源: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作者:谢媛媛、何玉婷、钟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