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宜春一中成功举办第五届“春雨杯”讲练究3.0高效课堂教学大赛暨铜鼓中学教研交流会
2023-03-22 11:31:00

  深耕细耘打造高效课堂,精彩赛课绽放一中风采!为全面推进宜春一中教学改革风暴实施,聚焦“三新”,引导教师主动积极探讨课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在市教体局的关心支持下,3月17日,宜春一中第五届“春雨杯”讲练究3.0高效课堂教学大赛决赛圆满举行。市教体局各学科教研员、部分中心教研组专家以及铜鼓中学的领导和教师莅临一中课堂观摩指导,为宜春一中的教学教研传经送宝。


  此次高效课堂教学大赛由九个学科组89位教师经预赛评选,其中26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为更能凸显决赛选手的创造性和对比性,决赛比拼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同学科的授课学生均是同一类型的班型并采取临时抽签方式确定的。经过激烈地角逐,评委按照“三新”课改的评分标准共评出特等奖9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

  决赛课堂上,参赛教师根据宜春一中“讲练究”3.0高效课堂理念,抓牢必备知识,落实了情境教学,创设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积极展示、点拨提升等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点燃起学生主动学习激情,增强学生学科素养、科学思维,展现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适度、激情课堂。课堂上,气氛活跃,学生们在教师的引导下,或读或写,或独立思考,或讨论交流,或积极展示,争当课堂的主人,体现了互动式、探究式、合作式的高效课堂学习方式。课堂上,一个个由浅到深的设问是一层层由易到难的教材的研读,一次次环节的铺展是一缕缕教学智慧的结晶。多种多样教学形式是“三新”教学理念的流动,高效精彩的课堂积聚的是“三新”教学改革理念引领和教师日常的备课和研课的雕琢。


  比赛结束后,学校分学科组织教师进行评课及研讨。市教研员、中心教研组专家、铜鼓中学的同仁、一中学科组长分别作了精彩点评。评委们认为,参赛教师能在传承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结合学科特色,创新教学,展示了特色各异的高效课堂,真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初心如磐,行稳致远。高效课堂示范课,“春雨杯”讲练究3.0高效课堂比赛课,高三复习研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四大赛课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练兵场,此次“春雨杯”教学大赛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三新”教学改革风暴取得显著成效。赛程完美收官,教改永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