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安市仁山坪小学“五育并举”和“五心”教育纪实
2022-09-20 15:42:00

  壬寅九月,来势汹汹的疫情给吉安这座小城按下了暂停键,为了更好地落实线上教学要求,提高线上教学活动实效,吉安市仁山坪小学教师迅速进入“停课不停学”状态,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多管齐下,家校携手,共护学生健康成长。


  家校共育落双减  五育并举润新芽

  该校为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该校教导处制定了线上作息时间表和教学课程表,部署《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吉安市仁山坪小学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对线上教学内容、课程形式、多元有效作业设计和评改等方面提出细致可操作的工作要求。     

    

  各教研组积极开展线上集备,科学拟定教学计划。根据课表,详细制定每日线上教学内容。作业体现学科大概念,采用“基础作业+特色作业”的模式,鼓励家长主动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基础作业”,积极完成“特色作业”。如一年级的老师独具匠心,学习长度单位时,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手臂丈量家中物品,激发了孩子们在生活中学数学的热情。五年级的老师则根据课程标准,布置多层次、多梯度的选择性作业,精心设计“超市型作业”,不同水平的学生自主选择,实现人人能练习,人人能进步。课后,老师们在线上批改着每一份作业,且不限时段的进行线上指导,及时表扬总结,纠错辅导,让孩子们真正学有所依,学有所获。


  此外,该校还在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方面落实管理。依据线上作息时间,带领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在学生“睡点”来临前,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为杜绝一些自控力差的学生打着手机“线上听课”,“看手机写作业”的幌子玩游戏,老师隔三差五地召开线上家长会,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并指导家长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通过成语接龙、飞花令、故事表演,角色配音、制作好书推荐卡等形式或展示,检测学生课外阅读的效果。学校还指导家长与学生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居家运动,使他们在运动中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魄,增进了亲子关系。


  “五心”浸润童年   美德沐浴成长

  植树要培根,育人要育心。仁山坪小学素来以“忠心献给祖国,诚心献给社会,爱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长辈,信心留给自己”——五心教育为总抓手,践行“立国先立人,立人先立德”的教育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五心好少年。


  疫情期间,我们身边的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值守社区、值守隔离点甚至方舱医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共和国公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仁小学子深受感动,纷纷以绘画、书法、小视频等形式感恩每一位守护家园的逆行者,用理解和支持来守护他们的辛勤付出。


  居家期间,孩子们除了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外,还积极与父母开展亲子互动小游戏,活跃家庭气氛,缓解家庭焦虑情绪。他们变身父母小帮手,扫地、洗碗、洗衣、做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一系列特殊的“五心”教育活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愿孩子们在特别的假期采撷别样的收获!(罗芬 陈琳 陈敬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