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路有我 师者同行——吉州区长塘镇中心小学教师抗疫纪实
2022-09-20 15:39:00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这样一批吉州区长塘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他们看似平凡,却以个人之微光,聚星星点点为漫天暖阳。在当前抗疫的特殊时期,以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特殊的责任,把教育的大爱洒向社区,洒向居民。他们是老师,亦是志愿者。

  志愿服务践初心


  9月8日,在接到镇政府紧急通知要抽调人员前往桥南村村口值守的通知后,康裕根、彭云飞、肖宝圣副校长刚值完夜班还没来得及休息又自告奋勇冲锋在前,带领13名教师前往卡口值守。

  一天下来尽管筋疲力尽,他们依然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疫情防控的战场。守土有责,切断疫源,在这场防疫中,服务好群众,承担起保护人民的重任,感到无上光荣,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他们通过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大家纷纷表示,在吉安疫情之时,吾辈必挺身而出,这是吾辈之责任,定当义不容辞!

  人民教师为人民


  须臾不敢停歇,一刻不敢懈怠,是彭学安老师的真实写照。在工作面前他身先士卒,时刻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9月6日晚,当接到学校紧急招募令,59岁的彭学安老师第一时间决定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上午5:30—12:00都在店下村委会协助核酸采样工作,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督促村民加强自我保护。当一次次疲倦来袭,他也没有停下志愿的脚步。他说:“为了保护家园,呵护家人,这是我应该做的。”

  疫情不退我不退


  胡建军老师的妻子在吉州区工业园工作,疫情期间厂区封控隔离不能回家,家中八十多岁的母亲在七月底因摔跤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小孩还在长塘中学读书,在抗击疫情面前,他“舍小家为大家”,响应党的号召奔赴在抗疫最前线,服从组织安排,协助镇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一线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姚珏琪老师作为一名90后党员教师,9月6日晚,接上级工作指示,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回到工作单位——长塘镇中心小学支援,进行志愿者服务工作。7日凌晨五点,她接到前往镇上长兴小区值守的工作任务。由于疫情愈发严重,村民们从各个村涌至镇上唯一的核酸点,排起了长龙,在一旁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听到村干部打电话急需医护人员,但还缺少信息采集员,她想:“昨天我在自家小区做过这项工作,我可以帮上忙!现在排队的人太多了,这么下去可不行!我是党员,我要主动请缨!”她穿上防护服,做好准备,开启了一天的“大白”工作。一天下来,她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她用一丝不苟的态度与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了防疫工作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我能行


  彭琳老师,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就积极带头投身防控一线,宣传防控知识,并开展全校师生核酸数据的收集工作。接到紧急支援任务后,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白天在核酸采样点维持核酸检测人员的秩序,协助分发抗疫物资,晚上,她加班加点在电脑上录入全镇核酸数据,一做就是到深夜12点。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下,她没有一句怨言,遍地所望皆是她行走的足迹。

  从三尺讲台到“疫”线担当,在长塘镇中心小学里,这样双重身份不断切换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是爱、是暖、是希望!他们以血肉之躯,与时间赛跑,为居民做好保障后勤;他们舍小家护大家,无畏风险、挺身而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本色和党员担当。(通讯员:刘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