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守
2022-09-19 20:42:00

  今天是9月18日。91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浴血抗争,通过对这片土地14年的坚守,迎来了最终的胜利。蓦然发现,从9月5日开始,进入办公室24小时值班,我们也已在此坚守了14个日夜,距离最终的胜利,已经很近了。

  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完成了学区划分工作,安置好了政策性入学对象,正当我们满怀憧憬,喜迎新学期的到来时,峡江、永丰、吉水等地却相继发生输入性阳性患者,形势骤然紧张。前段时间,没有消停的工作,的确有点让我们心力交瘁,还开玩笑说,如果疫情真来了倒也好,可以让我们居家休息几天了。不曾想“梦想”实现的这么快。可真坐下来的时候,问题却一个接一个在脑子里盘旋,“学生们都领到了新学期的教科书吗”“在长时间的封闭环境中师生最需要的心理援助是什么”“校建项目的资金还没有分下去,会不会影响工程进度”等等。越是危急时刻,越要挺身在前,我坐不住了,我的同事们也坐不住了!

  “战疫有我,党员争先!向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如有意愿参加‘吉先锋’突击队的同志谁与我联系”的信息发出才几小时,吉安市教体局14名党员“吉先锋”就已经整装待发;“为确保疫情下单位的正常运转,请机关每个科室及直属单位报送1名业务骨干,带上生活必需品,食宿在办公室”,能来的委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办公大楼进行24小时值守。此外,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40多名干部职工也都在社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在每个需要他们的地方,散发着光和热。今天,该为我们自己加油了!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每天早上六点左右,我们都会在教育督导办房间传来的歌声中醒来,此时,几位热爱晨练的同事已经围着走廊跑了好几圈。到了中午,大家都喜欢围坐在接待群众的大厅一起吃饭,时不时地响起欢声笑语。有一次,有位同事在菜中发现了一根长长的鸡毛,正想感叹食堂给他加餐时,另一位马上接话说:“疫情期间,不能进出,食堂只能通过鸡毛信的形式告诉你,往后的日子会更加艰难,不能剩饭剩菜,要珍惜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到了下班时间,安静的走廊就又热闹了起来,同事们有的在乒乓球桌开始了激烈的拼搏、有的在做深蹲、有的在慢跑,快乐的多巴胺无处不在。在别人日月茫茫、不知如何度此年华的日子里,我们却在封闭的环境中,更加坚定了坚守的意义。

  最是风雨见初心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浪汹涌。在疫情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吃紧时期,那些在党和政府号召下,匆匆奔赴各条战线的他们,或扫码、或送餐、或守卫、或静默,尽管他们没有耀眼的铠甲,但是心灵却像蓝天一样透彻单纯!“一座城,一条心,一起干,一定成”,虽然我们错过了中秋团聚,但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孤单的、易碎的、骄傲的,是时代的诗,这沉默的光荣属于你!(吉安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 袁海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