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岭学校:科技兴教显活力
2020-11-24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十年前这个学校就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单位,2018年又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特色单位,这所学校的学生近年来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宋庆龄发明奖、中小学生智力运动会、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全国省级和市级科技赛事活动上频频获奖,这个学校就是位于南昌红角洲的红岭学校。

  今天这个学校再次亮点频出,在智能科普活跃的同时,校园气象站办得有声有色,瓷板画进校园更是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积极参与,充分显现科技兴教带来的活力。

校园气象站成科普亮点

  2015年11月,南昌市气象局和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决定在红岭学校建立红岭学校校园气象站,由此,红岭学校成为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首个气象站进校园的定点学校。

  说到气象站,人们的第一想法就是高科技。原来人们只能通过天气预报来了解每日的天气情况,现在气象站在校园内就可以看到了,安装校园气象站是教育主管部门推进科普进学校的重要平台,做好校园气象站的建设工作,对于学校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及科普宣传教育,都有重要的意义。为了办好校园气象站,红岭学校选拔了优秀的教师成为校园气象辅导员,在辅导员的努力下,成立了红岭小小气象员活动小组,小组成员每天都坚持观测天气变化,并风雨无阻的做好记录工作。


  校园气象站可以帮助师生们及时掌握天气预报,适时监测校园区域风速、风向、雨量温度等气候数据,对于提高师生体育训练强度,穿衣指数以及是否戴眼镜等防护用品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地保护了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在红岭学校,提起校园气象站,同学们个个都兴致盎然,气象站不仅为小学科学课天气单元提供了相应的数据和实践活动的地点,如云量、降水量,气温、观云识天气等,同时,也可通过气象站来探索大气奥秘,科学学习,培养自身本领,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一堂课。气象站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科学的气象知识,成为气象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在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升社会气象科普教育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红岭学校,气象站也成为该校科普宣传的一大亮点。

瓷板画激发学生艺术热情

  2018年红岭学校成为南昌市瓷板画进校园试点学校,学校安排了专业教师进行计划学习与授课。肖春玉老师,红岭学校的政教处主任,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陶艺设计专业,有多年陶艺教学的工作经验,一直负责纸板画教学。范晓燕老师,红岭学校教务处干事,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平面设计专业,负责瓷板画社团教学工作两年,社团的学生经过学校的层层选拔,精心教学已呈现了良好的学习梯队,让该校瓷板画教学工作传承有续不断层。


  2019年省领导来该校时,与瓷板画社团学生互动交流,说江西文化底蕴深厚,要让老祖宗留下来的艺术瑰宝进学校、进课堂,发扬光大。2019年末,红岭学校为更好的加强促进非遗瓷板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专门装备了一个200多平米的瓷板画教室,采购全套专业的陶瓷设备,组织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提升,培养更多的小小非遗传承者。

  板画社团活动作为红岭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众多莘莘学子的热爱和追捧,该校成为瓷板画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以来,开展瓷板画社团活动近两年,学生受益于传统艺术的熏陶,已经不同程度的掌握了瓷板画的技术和简单的制作手法,该校在疫情期间组织学生进行抗疫主题创作,为一线英雄们加油助力。

  2020年9月15日,由南昌市教育局主办、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一2021年度南昌市中小学瓷板画进校园活动工作布置会暨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授牌仪式在南昌瓷板画艺术博物馆举行,红岭学校有幸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授牌学校之一。这一荣誉的获得,激励了众多学子学习瓷板画的热情,纷纷参与到瓷板画学习创作队伍中来,从这些学子们的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他们对瓷板画艺术的热爱,同时也看到了瓷板画光辉灿烂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