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专题研修班
2020-07-31 10:27:00
江西省教育厅

全省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专题研修班举行

  7月30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全省“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专题研修班在南昌开班。研修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宣讲改革形势任务,交流工作经验,明确改革推进计划。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曹伴好说,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部署,聚焦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不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有新招、教师培养补充上取得新突破,讲好了江西教师故事,为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各地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总体形势和面临的新趋势,结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运用大数据动态分析、调配师资布局,加快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区域间、校际间发展差距,把现有资源用足、用活,服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服务促进教育公平。
  曹伴好指出,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对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校间权力、责任关系的再梳理,有利于逐步形成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县级教师管理体制,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也是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地要深刻领会“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大局中认识“县管校聘”的重要意义;聚焦问题,在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全局中认识“县管校聘”的重要意义;着眼长远,在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新局中认识“县管校聘”的重要意义。要从归口管理向统筹管理转变、从学校教师向系统教师转变、从单校建设向连片发展转变、从试点推进向全面实施转变等四方面来理解和把握“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内涵本质,重点抓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关键环节。一是抓好试点,确保“县管校聘”改革良好开局。二是主动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三是稳步推进,切实维护广大教师合法权益。
  曹伴好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要统筹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教师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弘扬师德正能量;加大师德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用好江西省教师信用平台,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举措,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强化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督促整改自查和省级实地督查反馈的问题,确保2020年实现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总体目标。认真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招聘工作,保证秋季开学教师能上岗。各地要对标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凝神聚力,团结协作,以更大气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以更实举措推动改革落地落细,以更高要求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次研修班为期两天,邀请湖北、广东、山东等省份市、县(区)教育部门专家及中小学校校长作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我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各试点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人事股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参加研修。
  据了解,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和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今年4月1日,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共同明确了全省“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三步走”的基本部署,即:2020年在各设区市选择18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到2022年在全省全面推行改革,并将各县(市、区)公办普通高中教师同步纳入改革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