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江学院: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的督导情怀
2023-12-27 10:56:00

  在九江学院的教学管理队伍中,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二十多人的队伍中,既有退休教师,又有在职人员。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学科背景和不同的经历,但是他们共同拥有的是对九江学院本科教育发展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这个群体,就是九江学院教学督导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多年来,九江学院校级督导组各位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离不开教学督导们平凡而又严谨的工作。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已有12年教学督导工作经历的九江学院校督导组成员周玛莉老师说,九江学院校督导组是一个特别有凝聚力的团队,团队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学期初确定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和计划,主要围绕听课、巡查、专项督导等各项工作展开,每次督导例会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调整,例会上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依据。每次例会,校督导组各位老师都会积极发言,毫无保留地互相交流督导经验,尤其是老督导组成员会分享很多有用的经验给新的成员,以老带新,帮助新成员快速成长。

  校督导组的颜万发老师加入督导组已经5年了,颜老师说:“教学督导重在日常。我听完课后,会及时和上课教师交流探讨。首先会肯定老师上课成功之处,同时也指出其教学上的不足和继续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颜老师表示,他亲历了学校督导从单纯课堂听课到教学多环节的介入,从“全域观察”到“专项目标”的深入,从外“督”向内“导”的互动,机制、过程、对象、作用上的转变反映了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颜老师说:“这是一个持续探索创新的过程,我能参与其中,深感督导责任重大。”

  除了像周老师、颜老师这样的老督导,也有刚刚加入的“新人”。夏修龙老师就是这样一名“新人”,加入督导队伍之前夏老师是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退出领导岗位后就担任了校教学督导员。谈及加入校督导组的初衷,夏老师表示担任督导是情感,更是责任。能够担任教学督导,是学校对自己的信任,也是自己为学校教学工作发挥余热应尽的责任。

  许多被校督导听过课的老师都事后表示,如果不是督导老师指出不足,也许就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大家都虚心接受督导们的意见,并化压力为动力,很快地调整状态,适应环境,认真备课,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许多青年教师也都接受过督导们耐心而又细致地指导,从授课内容、教案设计、框架结构、仪表、语言等方面都做了辅导,使他们受益匪浅。

  “育才由育师始”。听课、巡查、查阅教学资料、专项督导、课下交流辅导……教学督导的工作看似平凡细微,但却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者。(来源:九江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