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仁爱·教康”固本强基 党建引领助补民生短板
2023-05-06 16:34:00

  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刘永萍教授(团队)打磨了30年的手语课程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这也是学院其他老师打磨专业的缩影,他们依托“一体两翼、教康结合”专业特色,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攻克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等方面的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技术难关,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特殊教育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和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

 

  近年来,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双融双育”活动,在“三人行”党建品牌引领下,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一体推进“仁爱·教康”党建品牌塑造和“一体两翼、教康结合”专业品牌打造,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助补民生短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殊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正在公示中。

育仁爱之心 筑教康之本

  在高水平党建引领下,以爱之名扎根区域特教事业,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提出了“育仁爱之心、筑教康之本”的双育人目标,按照“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突显特教本身特质,培育弱有所扶人本情怀。

  特殊教育专业是特别需要奉献与情怀精神的专业,如何把学生培养成能在该领域担当社会责任的有用之材?“一方面,我们以师德为引领,用亲和力、感染力培养学生们的仁爱之心。同时依托豫章儿童康复中心和江西省特殊教育融合资源中心,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理实结合,让学生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提升精神追求。”学院班子成员说道。

  “来了这儿发现,老师们对学生尽心尽力,有时为了给特殊儿童上课,双手被孩子咬得都是牙印,都不离不弃。”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颜璐感慨地说,“在这些老师身上,我明白这是一个需要极强的耐心与责任心的专业,学成后不仅能为特殊孩子提供教育、心理、医疗等多方位的支持,也能为他们的家庭减轻压力,为这个社会带来温暖。”学院毕业生特教情怀深厚,甘愿扎根基层,勇挑大梁做奉献,成为推动地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与排头兵。

一体两翼,教康结合实现双促进

  学院依托“一体两翼、教康结合”专业特色,有力推动了学院专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学校是教育部及中国残联确定的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学院是江西省特殊教育专业定向师范生唯一试点培养单位、省级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基地。2022年受江西省教育厅和南昌市教育局委托,起草江西省和南昌市的“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学院承办了三场全国性会议:2017年融合与共享研讨会、2018年全国教育康复高峰论坛、2021年自闭症康复教育研讨会,全国60多所高校的1000多名学者实地考察后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院发挥党员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秉持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构建了“双实践、双循环,学中做、做中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全学程、浸润式”实践教学,推动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相融相促落地见效。“依托这两个中心,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全程、全职业环境下浸润式进行学习和实践,师生一道,从课堂到实践,再由实践到理论,反复提升师生理实结合的能力。”学院副院长胡金秀说,“学生们进校之后,经常和特殊儿童打交道,在了解特殊儿童家庭的艰辛和不易后,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被激发出来。”近年来,学院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2022年,中国教育报以《为了更好帮助那群‘少数人’——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显成效》为题,在要闻版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梦之翼”志愿服务队助补民生短板

  学院“梦之翼”志愿服务队依托“两个中心”和“三人行”学生党员服务站,深入师生群众第一线,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努力做到解师生之忧,暖师生之心,发挥专业优势,助补民生短板,为打造“幸福江西”贡献力量。

  在豫章儿童康复中心,一名家长说起她的故事:一对龙凤胎,一个自闭、一个智障,四处求医治疗无果,最后经南昌市残联推荐,来到康复中心接受训练。“我全程陪着两个孩子上课,一开始并没抱太大希望,儿子是重度自闭,第一年完全不和人交流,经常打人,还把老师咬得满手牙印。我真是过意不去,几次都说不把孩子送来了,没想到老师非但不计较,还叫我不要急、不要放弃。”这名家长说,坚持了一年多,没想到孩子竟然开口说话了,“女儿也完全康复,这个暑假复查,医生说简直是奇迹。”她计划将女儿转入普通学校,同时继续陪儿子在康复中心接受治疗。

  近五年,学院教师团队共为300余名特殊儿童提供教育康复服务;连续三年受南昌市残联委托对南昌市的康复机构建设进行评估;《特殊教育学》等五门精品课程在各大平台免费面向社会开放,服务约2万人次;开发的构音语言康复技术,被20余家康复机构采纳使用,受益孤独症儿童达8000人次。

  学院依托“仁爱·教康”党建品牌,在党组织自身建设、队伍建设、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引领区域特殊教育发展、助补民生短板上做得有声有色,有为有位,得到省市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供稿:特殊教育学院 编辑:赵攀 终审:范雯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