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地学科普进校园 驻村科教助振兴
2023-04-24 10:19:00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4月17日至4月23日是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活动周期间,东华理工大学驻广昌县千善村工作队与广昌县科学技术协会携手东华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和江西省生态地质环境学会共同举办了一堂以“云游地质博物馆,感受生命演化奥秘”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活动。广昌县千善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广昌县第三小学、广昌县第三幼儿园等中小学千余名师生同步观看了直播讲解。


  东华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金牌讲解员黄雅丹老师从一件件馆藏古生物标本、化石和复原图着手,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生命从混沌时代到生命诞生,从海洋生物时代到恐龙时代,从猿猴下树到人类出现和文明开始,将生命演化的奥秘一点点向同学们揭开,让学生们了解地球生命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的进化历程。通过黄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感受到了生命演化的神奇,领略到了保护“人类家园”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爱惜自然,尊重自然,自觉加入节约利用资源的实践中,守护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通过云游地质博物馆生命演化厅,让身处农村的青少年学子们更加直观感受到生命演变与生存环境的重要关系,进而激发他们对地学和生命科学知识的探究兴趣,增强他们积极践行‘节约资源、尊重自然、守护家园’的理念,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东华理工大学驻村第一书记秦华在活动现场阐述了活动的意义。


  据悉,近两年以来,东华理工大学驻广昌县千善村工作队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东华理工大学人才技术、智力资源优势,化身“驻村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云研学”“科学小课堂”“科普短视频”及“科普书籍捐赠”等各类科教、科普活动20余次,实现了资源联享、服务联动,为苏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教文化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