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小信箱”发挥大作用 搭起师生“连心桥”
2023-04-23 09:37:00
   “我前几天提出的有关教学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学校立即给予回复,处理得非常迅速,让我对学校的校务处理能力充满了信心。同时,我认为‘信箱’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就是能够让同学们直接将想法传达给学校,不需要经过繁琐的手续,既可以帮助师生参与共建,也能维护学校的健康发展。”近日,东华理工大学一名学生给“书记校长信箱”写来感谢信,为学校管理服务工作“举手点赞”。
  2019年11月,在东华理工大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倡导和关心下创办了“书记校长信箱”。运行近4年以来,通过规范管理、快速响应、暖心服务等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渐成为师生网上沟通信息、咨询问题、反映诉求和建言献策的重要载体,成为不断拓宽师生与学校领导日常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为保证师生来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东华理工大学建立健全了涵盖收信、办件、回信和评价的“全过程”管理运行机制。学校在师生网上办事大厅首页设置了信箱专栏,直通书记校长个人电脑端和手机端办公平台,以开放式平台公开受理和回复师生来信,保障信息畅通无阻,着力打通来信办理“最后一公里”;安排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统筹管理信箱,指派专人“全天候”负责收信办信,第一时间分析研判信件,提出办理或转办意见,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建立办信督办机制,积极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跟踪督促责任部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答复信件,切实提升来信办理实效;在信箱中设置满意度评价功能,由来信人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并定期梳理总结办信情况和师生满意度情况,形成《“书记校长信箱”工作简报》,面向学校内部进行通报,对师生多次答复不满意事项责令限期整改,优化办信周期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提升师生来信办理的力度、温度、效度。
  据统计,自学校“书记校长信箱”开通以来,共收到和办结师生各类来信2000余封,先后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600余件,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逐渐成为学校创优一流服务管理的“助推器”。
  下一步,学校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密切联系师生,倾听师生诉求,解决师生困难,充分发挥“小信箱”师生“连心桥”作用,不断提升师生办学治校“主人翁”意识,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办好师生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文/刘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