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科技学院启动雷锋纪念馆建设
2023-03-06 10:52:00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雷锋”这个名字铸就了力透时空的精神坐标。为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3月4日,江西科技学院正式启动雷锋纪念馆建设,更加全面构建学校用雷锋精神铸魂的育人体系。该校党委书记邓弘、校长张海涛与承建方代表杨红爵出席建设启动仪式并共同剪彩。



  据介绍,江西科技学院雷锋纪念馆建成后,将成为学校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新平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窗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阵地,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常在常新,引导师生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汇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纪念不只是为了留住回忆,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也是具体的。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广大青年的主流价值观。在过去一年中,该校围绕“国家所需、社会所求、人民所愿、师生所盼”服务导向,鼓励支持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奉献精神、服务中心大局,探索构建“五聚焦、五着力”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一是聚焦党的领导,着力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党的青年工作、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团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实践环节,作为团组织凝聚引导青年师生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先后获得“99公益日”活动先进红十字会学校、第十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

  二是聚焦思想引领,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实践课”。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和实践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公益性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环保志愿活动共160余场,参与人数15000人次;无偿献血量达309100毫升,参与人数近千人。


  三是聚焦青年成长,着力强化志愿服务能力培养。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培训体系,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和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需求,有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培训和针对服务岗位需要的专业化、贯通式培训,打造特色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选送“西部计划”志愿者17名,建立3处“童心港湾”项目建设对接点。

  四是聚焦机制完善,着力优化志愿服务条件保障。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实行志愿者注册制,规范青年志愿者行为,搭建志愿服务在线交流平台,改进志愿服务工作流程。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


  五是聚焦精神塑造,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注重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志愿服务“金名片”,让优秀志愿者成为校园明星。建立建强以世界献血日为主的“爱心流动血库”,“3·5”学习雷锋志愿者服务月、“12·5”国际志愿者日为代表的19余项志愿服务工程,打造以“河小青”为代表的优秀志愿服务队35支。(江西科技学院 何强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