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大科技学院全面推进“双创”人才培育工作室市场化与实践教学齐发力
2023-03-06 10:47:00

  “各部门准备,第1场第一次拍摄!”“灯光就位!”“摄像就位!”“录音就位!”“演员就位!”“action!”……这是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传媒学院伴影映画工作室拍摄时最常见的场景。依托于这个工作室,不少学生走上了双创道路,有的甚至已经承接大型拍摄业务,创立公司,成为创新创业人才中的佼佼者。


  “近年来,我们从人才培养目标、双师建设到课程改革,再到校、地、企共建,形成了以‘双创’工作坊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热情。”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施敏说。


  隶属于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传媒学院“双创”工作坊的伴影映画工作室,于2019年成立,依托校企协同育人建设项目、实践实训基地、共建实验室,以带领学生承接制作学院内外视频拍摄和节目制作为主。为适应媒介融合的发展,工作室内容涵盖了前期创意策划、节目采编、摄影摄像、内容和广告创意、后期剪辑等所有基础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全媒体运营闭环。


  伴影映画工作室的实训以“真题真练”为导向,以具体的自媒体账号运营和视频节目制作为抓手,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策划、主持、剪辑、制作能力,让“作业”变成了“作品”。仿真的工业流程最大限度帮助学生找到自身的定位,快速建立职业化的工作模式。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产出的诸多新媒体节目和短视频内容,在网上获得大量关注。视频号“伴影映画”浏览量60万,点赞10万,王牌栏目“小情书——情感短视频”多次登陆新片场首页推荐,在哔哩哔哩、小红书和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均有不错的反响。校园情感短片《我目光所及,皆是你》在抖音平台点赞破万,并登上本地热门榜单。建党百年期间,拍摄的《传承——给浩夫的一封信》《红色鉴宝——石破天惊第一枪》《“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等红色党史微视频,以生动的情景再现、精良的节目制作、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网上好评如潮。

  伴影映画工作室指导教师李中涛表示:“工作室已经渐渐走出去,进入市场化,在共青、南昌乃至于全国拍摄影视作品,我们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文/图 杨施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