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讲道理”入情入理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入脑入心
2022-12-15 15:31:00

  “让我更明白‘无我’的不易,多为他人设想,不断超越自我,突破心中的那个我,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听完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胡晓娥面向第三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党委书记讲道理之一:信仰的力量》宣讲报告后,来自艺体学院2021级视传专业的刘嘉怡感慨道。


  一杯红糖姜茶,驱散了寒意,温暖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校团委书记叶超在听完胡晓娥面向机关管理干部作的《党委书记讲道理之二:在管理育人的全过程中践行“人民至上”》宣讲报告后,深感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践行“”人民至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贴近师生的日常需求入手,在寒冬时节,迅速组织安排青年志愿者在教学楼、宿舍、行政楼增设保温4桶,为师生们送去一杯杯热腾腾的红糖姜水驱散寒意。


  这些都是近期“党委书记讲道理”系列宣讲活动结束后带来的连锁反应。一场一场的宣讲报告,宣讲者与聆听者同频共振,思想在碰撞、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博大精深的理论在深入浅出、情景交融中亲切而鲜活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精读原文。“党委书记讲道理”系列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建设、党课培训、优化管理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在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以“小切口”做好理论宣讲“大文章”,探索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宣讲模式,把精深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激发听众的研讨兴趣,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精准备课。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定位,摘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找到两者契合点,确定不同的宣讲主题。第一场主题为“信仰的力量”,与青年大学生讲如何端正入党动机”,融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宗旨、使命、奋斗历程等内容,引导广大学生矢志不渝坚守政治忠诚,将“信仰”始终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第二场与学校机关干部讲如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教育管理实践,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至上”理念和管理育人有机融合起来,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胸怀大局,做“育人”的“设计师”;心系师生,做“育人”的“咨询师”;知行合一,做“育人”的“建筑师”。



  精心宣讲。方法“对味”,才能让宣讲更“有味”。借助图片、视频、歌曲等媒介,以问题导入及互动分析的方式开启宣讲。一改过去“你讲我听”的单向“灌输式”宣讲,为“我问你答”的双向“互动式”宣讲,以宣讲鲜活感、趣味性切实提高受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在宣讲中,通过开场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短视频《平衡》,引导机关管理干部观察图片,互动交流“看见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领悟到了什么”,激发大家的兴趣,碰撞“思想火花”,掀起“头脑风暴”,渐进式进入宣讲主题,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一次次的宣讲,犹如一场场思政“金课”,播下了一粒粒种子,解疑释惑、以理服人,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有“回味”,备受广大师生好评。下一步,胡晓娥还将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联系班级学生、辅导员及团学管理干部分别进行宣讲,“党委书记讲道理”系列宣讲活动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