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交通学院:“宪”在普法 深入人心
2022-12-05 17:24:00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南昌交通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校蔚然成风。

  “宪”在普法  举行“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11月28日下午,南昌交通学院举行2022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保密教育培训会。会议要求,在“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广大干部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宣传宪法启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二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提高防间谍反窃密的警惕性,提升学校保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师生要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强化宪法法律宣传阐释,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全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宪”在普法  开展“幸福生活的法律保障”专题讲座

  11月29日下午,南昌交通学院邀请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詹赛男讲授“幸福生活的法律保障”专题普法讲座。讲座中,詹赛男律师以民法典和劳动法为基础,围绕大学生日常的社交活动、校园生活以及家庭生活展开分析,结合法律条文和实际案例,对大学生如何识别违法行为、维护自身权益、保护隐私信息以及在校兼职和毕业后的就业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案释法,既有通俗易懂的理论阐释,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解析,受到了师生的热烈反响。

  “宪”在普法   开启“沉浸式”学法体验

  12月1日,南昌交通学院文法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模拟法庭,开启“沉浸式”学法体验。“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围绕着青少年校园故意伤害案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了序幕。在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的把握角色赋予的职责,“审判长”把控全场,“公诉人”和“辩护律师”双方围绕着案件的争议焦点、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整个法庭庄严肃穆。此举通过亲自体验、亲自参演的方式,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沉浸式”体会司法公正,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熟悉审判的实际程序和过程。

  “宪”在普法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

  12月2日,南昌交通学院文法学院特邀江西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师资库讲师、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靖宇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热点解读”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谢靖宇律师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过程以及核心要义,重点阐述了“十一个坚持”,并围绕着《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主要内容以及热点问题向同学们做了重点论述。同时,她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案例以及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探讨,并就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2022级计科2班龚勇:“詹赛男律师为我们上的法治教育课,帮助我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了解学习了各类法律知识,学会了利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让自己的权益受到法律保障。”

  2021级法学6班范伟杰:“此次法律知识讲座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麻烦,也有劳动与就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法律条文+真实案例”的形式进行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能够积极引导我们掌握基本法律常识,提高法律意识。”

  2020级法学2班曹逸凡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让我全面地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的具体内容,也让我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更加细致的理解,谢律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能够帮助我提升法治思维,让我收获颇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也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南昌交通学院通过系列举措扎实有效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学校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恪守宪法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于飞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