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评!东华理工郭福生教授主编之《旅游地学概论》获学界好评
2022-09-05 17:44:00

  2022年8月30日,东华理工大学郭福生教授主编的高等学校旅游地学规划教材《旅游地学概论》(地质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经“今日头条”报道受到热议。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专家陈跃康(笔名:绿野来客)为此书作诗一首“叩开新时代旅游地学之门”,诗中提到“有幸诸君同努力,陈老梦想终成真。教材编写责任重,一片荒原待开垦”,突出了该本教材在继承前人基础上对旅游地学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地位。“院士题字点主题,时代背景两山论;地学旅游展业态,江山更待育新人”,强调了该专业领域内学者对此书的重视及肯定,同时表达了对培育优秀学科新人的美好愿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李廷栋对此书评价道:“旅游地学是地球科学与旅游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分支学科。它是用地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地质作用可产生的各种地质现象,探讨其成因和演化历史,并从中发现可供人们观赏、休闲、愉悦、猎奇、探险和进行科学研究及科普教育的地质遗迹,进而为综合评价、保护和开发地学遗迹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在谈及旅游地学概念以及此书时表示:“发展旅游地学,讲好地球故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虹评价:“旅游地学前景广阔,是旅游崛起的新力量。《旅游地学概论》特色鲜明,雅俗共赏,带你感受地学旅游的奇妙乐趣”。

  据悉,郭福生教授长期从事区域地质、地貌景观与旅游开发研究和教学工作,为江西龙虎山-龟峰丹霞地貌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作出了较大贡献。他组织创建了“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新工科专业,获教育部审批并列入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此次主编的《旅游地学概论》通识教材,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指导,对该学科进行了系统阐述,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堪称旅游地学集大成之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