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豫章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蒲守智教授荣获 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2-08-26 16:58:00

  8月18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对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出席并讲话。省长叶建春主持大会,省领导梁桂、吴浩、史文斌、黄喜忠、赵力平、汤建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任珠峰宣读《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豫章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蒲守智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豫章师范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项目《刺激响应材料分子设计与新功能构筑》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该校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实现了该校在科学技术研究领域一次零的重大突破,为提高学校的学术声誉做出了贡献。

  获奖项目《刺激响应材料分子设计与新功能构筑》创新了分子基团直接关联刺激响应的材料体系,首次提出了构筑基于二芳基乙烯基团的金属-有机框架光刺激响应材料,首创酚基金属-有机框架表面化学刺激响应材料,开创了分子基团+材料表面协同关联刺激响应的材料体系。该项目所提出的三个材料体系都属于原创性科学研究,对碳中和、工业原料分离、放射性核素分离、催化等领域创新性发展了新思路、新技术,解决了几个困扰工业和科学届的难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该项目累计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9篇,被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提名者、多国院士、全球top 20化学家在期刊上高度评价,SCI他引总数1039次。

  该项目申请人蒲守智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二芳基乙烯有机功能小分子光刺激响应材料的研究,从2014 年着手开展基于二芳基乙烯基团的金属-有机框架光刺激响应材料的研究,开展金属-有机框架光刺激响应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分子到聚合物的光刺激响应规律、光刺激响应与金属-有机框架内部局域空间耦合、功能开发研究,取得开创性进展,创造了低能耗二氧化碳吸附/释放的世界纪录。开展金属-有机框架表面化学刺激响应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化学刺激响应机理、化学刺激响应调控规律、化学刺激响应与金属-有机框架内部局域空间耦合、功能开发研究,创造性提出了基于配位模式不同的气体吸附分离原理,并成功应用于乙炔/二氧化碳分离,发展了一种简单、快速制备高纯乙炔的新方法、新技术。

  据悉,此次获得奖励的项目共有143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8项。(供稿:林志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