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走进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
2022-07-25 14:09:00

  “和学生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事情”,近日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在微信文章《对学生好点、再好点》中,分享了这样一句话。他表示非常幸运,在刚当辅导员的时候,就想明白了辅导员到底想要什么这个问题。


  7月22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曲建武应邀走进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为学校2022年暑期教学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上了一堂幽默风趣而又饱含深情的“思政大课”。


  曲建武教授以《当好培育时代新人的大先生——在学生的心灵上耕耘其乐陶陶》为题,讲述了四十年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分享了“逆行”回归学生工作一线,为学生排忧解难,无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感人故事。



  他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道德情操、保持忘我的工作热情、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拥有扎实学识、怀有仁爱之心”六个方面,勉励在场的学生工作者,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通过感人肺腑的事例、温馨感人的照片、情真意切的信件以及一次次不远万里的家访经历,生动地诠释了应当如何将对学生的大爱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实践当中,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曲建武教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守、对学生润物无声的爱与关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聆听者。

  数字艺术学院辅导员盛汉琴说道,“在曲老师的课堂上,深刻体会到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辅导员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还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干一行,爱一行,忠一行’,我们要牢记服务学生的初心,对学生好点,再好点”。


  精彩的报告在全体老师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大家深刻感受到身为教师所肩负的担当与使命。“作为老师,深知要给学生一瓢水,自己须有长流水。曲教授的讲座犹如炎炎夏日的及时雨,从我们灵魂深处激发起一场风暴,给我们的教师职业生涯指明了方向,为我们今后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工作坚定了信念”,旅游商贸学院新入职教师向理说道。


  聆听楷模事迹,感受榜样力量。曲建武教授的事迹令人钦佩、催人奋进。对在座每位学生工作者来说,这是一场新时代教育工作思想的盛宴,不仅提高了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更是增强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扎根岗位,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进学生心灵,努力成为“大先生”,把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曲建武简介

  曲建武,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1982年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无论从教从政、身处何地何职,始终心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倾心倾力投身到他所钟爱的人民教育事业,以丰富的经验身体力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2013年9月,他回到学生工作一线,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他把教书做职业,把育人做追求,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