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江西师大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巧手绘乡村
2022-07-20 11:38:00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连日来,一幅幅清新靓丽的主题墙绘作品呈现在共青城市江益镇栗坂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当地群众纷纷驻足欣赏、啧啧称赞。墙绘上丰收的喜悦,嬉闹的孩童,轻柔的晚风……一幅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墙绘,为栗坂村增色不少。这是江西师大科技学院美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美育小分队的成果。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领引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江西师大科技学院美术学院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遴选13名师生党员、学生骨干组建“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美育小分队,成立暑期实践临时美育党支部,赴共青城市江益镇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建设活动,助力乡村振兴。6月17日至6月23日,美育小分队克服暴雨、高温、蚊虫叮咬等种种困难,在短短的七天时间里完成了6幅生动形象的大型墙绘作品,墙绘面积达150多平方米。

  绘画前,美育小分队实地调研、了解江益镇当地特色文化。为了充分展现当地特色、营造浓厚的乡村振兴文化氛围,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美育小分队集思广益、反复讨论、修改绘墙方案,最终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主题,制定了独具风格的墙绘方案。


  墙绘方案确定后,美育小分队成员每天早早就来到墙绘现场。队员分工明确,勾勒轮廓、描线、调色、填色,塑造、收形等工作有序开展。一幅幅漂亮的绘画跃然墙上,原本空洞的墙壁焕发“生机”。此外,美育小分队成员们还用手中的画笔,画下了栗坂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留下了关于那些古树、古井、石碑、牌坊的记忆。



  “我体验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墙绘、手绘、扎染设计等带给我的新鲜感、幸福感是不可言传的。更为重要的是驻村一个星期,我学会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如何与人更好相处,收获了友谊,收获了肯定。我们是一个团队,正是团队精神使得我们各项活动进展很顺利。”美育小分队成员鄢琪雯说。


  在此期间,江西师大科技学院美术学院暑期实践队临时美育党支部还与共青城市江益镇栗坂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巧手来扎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党日活动。在临时美育党支部师生的指导下,当地村民从零开始,动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扎染作品。精致的扎结花样和精美的色彩搭配,让参与的村民们充分感受到了扎染艺术的独特魅力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



  一墙一文化,手绘靓乡村。此次活动不仅是视觉的享受,更是文化的感染。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有机渗入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元素,易看易学易懂,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也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江西师大科技学院美术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特色,借用墙绘等多种形式,将文化营造与美育结合起来,提升乡村美育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文/李星 图/张義龙 涂乐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