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中医药大学组织召开教育部中药炮制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
2022-06-21 18:17:00

  江中新闻网讯6月18日,教育部中药炮制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召开,江西中医药大学作为教研室主任单位组织召开此次线上会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匡海学,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永吉,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朱卫丰、副校长刘潜,副校长、教育部中药炮制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主任杨明,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32位教研室成员参加了会议,另有160余位其他高校的教师通过直播或转播的形式观看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潜主持。

  朱卫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介绍了江西中医药大学近年来不断探究“智能+”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成效。她指出,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帮助和指导下,学校携手各高校在中药炮制教学研究、人才培养、课程教材建设、传承基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为虚拟教研室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全国范围内中药炮制课程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她强调,要打造出有情怀、有创新、有质量、令人沉浸其中、交互其中、感知其中、成长其中的跨区域教研共同实体,持续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高质量发展。

  匡海学对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应继续践行“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提质量”的建设理念,深度思考教研室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内容、建设方法与措施、运行机制与内部管理机制等全新内容。他强调,虚拟教研室建设,一要坚持虚拟不虚、虚事实办。虚拟教研室是一种教学研究的新形态,虚拟教研室不虚,是有别于传统教研室实体的实际存在,从建设内容和成果共享形式上看,也是对参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密切相关,虚拟教研室应该办实,也确实能办实,办出实效;二要注重集思广益、协同攻关。在合力之下,教研室充分发挥名师名课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有效的机制建设和活动组织,把优秀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传播出去,促进不同区域课程教学质量的均衡发展,快速提升教学能力、显著提高课程质量;三要致力机制创新、共建共享。要深入开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机制和运新机制的研究,深刻理解虚拟教研室建设内涵,在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等方面着力推动教研模式改革,注重融入现代信息新技术、满足中药行业人才培养新需要、汇聚行业优质新资源,强化和彰显中药人才培养特色。他希望中药炮制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能建设成为促进教师共同发展的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资源中心,打造成为全国具有标杆性、示范性的虚拟教研室。

  杨明介绍了教研室的具体建设方案,强调“三虚三实”的建设理念,“三动三不动”的建设机制,以“八大工程”协作推进教研室建设。教研室副主任、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凌云,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飞,广东药科大学王秋红,安徽中医药大学金传山,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学兰,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辽宁中医药大学高慧,浙江中医药大学梁泽华,广西中医药大学曾春晖,成都中医药大学黄勤挽,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凯分别介绍了“八大工程”中11项重点任务的建设思路和举措。

  李永吉在总结中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做得细致扎实,聚焦“八大工程”,分解了11项重点任务,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他建议教研室建设更加紧密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切实实现从教向学的转变。期待通过中药炮制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帮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并带动全国各高校实体中药炮制教研室建设水平提高,为中医药事业培养一流人才。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以及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了虚拟教研室在加强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促进协同发展、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讯员 于欢 刘新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