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辰林教育专项基金公益课堂江西行
2022-05-07 10:58:00

  近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辰林教育专项基金”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演播大厅面向江西青年教师展开了《懂得生命,关注心灵》——教师的自我成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李笑月副教授主讲。


  李笑月老师首先对系统视角下严重的社会现实问题作分析讲解,揭示了这是一个人人都需要关怀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关怀和抚慰。李老师以切身经历的诸多心理案例为基础,从教师的角色定位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严谨、高强度却又不失轻松有趣的课程,给辅导员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位与会老师都抱着“学习理念,更新观念,交流思想,调整状态,进入角色”的培训目的,互相学习,积极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李老师从教师的自我成长说起,运用生动的案例,指出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与世界产生更多的联结。指导辅导员老师们要管理好人生最重要的四种关系,找到梦想,找到生活的意义。她指出,教育不是装满篮子,而是点亮心灯;教师是生命的培育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在于唤醒,教师需要用善意去唤醒每一个学生的善意,用生命去托举生命,用心灵触碰心灵。李老师的讲话充分展示了生命之贵,心灵之美。

  李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为辅导员老师们讲解了生命和身心健康的法则,并提出幸福的必由之路是关爱自己。她指出,首先要明确怎么关爱自己,找准切入点;其次要明白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教师要对生命有正确的认知,尊重生命的法则,充满善意与爱才能更好地推动和管理学生,在探索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本次讲座结束后,各位参会教师都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表示高度的认同和对学生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其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许永飞老师说到,这堂课让我们辅导员老师进一步了解到了生命与心理学知识,讲述了辅导员在提高自身技能、引导关爱学生的方式方法,为江西省高校辅导员老师处理班级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更多借鉴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