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从“士兵突击”到“考研学霸”
2022-04-19 14:53:00

  穿上军装,他保家卫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脱下军装,他绽放青春、追梦前行、考研上岸。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强国强军的信念、报效祖国的志向、追梦圆梦的意志。他就是江西师大科技学院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平旭。


  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平旭以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成功考取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投笔从戎: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平旭一直有个梦想——参军入伍。2016年9月,他踏进美丽的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看到英姿飒爽的江西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被深深地吸引了。后来,他如愿成为江西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的一员,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坚持锻炼。两年的国旗护卫队生活让他的从军梦越发强烈。“我一直在等待机会,一定要圆军人梦”,他说。

  2018年9月,看到学院的征兵宣传后,平旭毅然决然地报了名。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入伍程序,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分配前,平旭偶然在网上刷到一个视频,被一位年轻边防战士的真实故事深深打动,心中便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要去最远最苦的边关当兵!”平旭放弃了当初分配去北京某部队的机会,主动申请去西藏阿里的边防哨所,成为了一名戍边守关的边防战士。

  当踏上开往西藏阿里的列车,平旭心潮澎湃。列车奔驰在青藏高原上,奔驰在前往祖国边陲的铁轨上。这是一条人迹罕至、环境极其艰苦的路,沿途有雪山,有草地,有湖泊,有戈壁,也有沙漠。那时,他丝毫没有任何退缩,激动、自豪之情反而随之涌上心头。


  平旭所在的支普齐边防哨所屹立于海拔4300多米的群山之中,距离北京7200多公里,是全军距离首都北京最远的边防执勤点。哨所的战士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在没有界碑的地方,屹立成活界碑。”平旭所在部队是支英雄的部队,守卫在中印边境线上,紧握钢枪,为祖国站岗。在那里站岗,手握着钢枪,没有思乡的泪水,只有刚毅的眼神扫射四方;没有疲惫的身影,只有挺拔的身姿天地徜徉;没有退缩的念想,只有无悔的誓言守卫边关的和谐与安宁。


  风吹日晒,高原反应,嘴唇干裂、脸脱皮,崇山峻岭,雪域高原,苍茫戈壁。入夜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穿着大衣,盖上3床被子睡觉,依旧会冻得瑟瑟发抖,极度缺氧,难以入眠。尽管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极其艰苦,每天与进口风、出口雪打交道,但是平旭忠于祖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信念从未改变。尽管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极其艰苦,但当想到:“身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国,站在边防线上,哪怕山高路远,心中有牵挂,家人就在我们身边。”平旭心中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在部队,平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先后荣获陆军边防某团优秀义务兵嘉奖、“四有”优秀士兵嘉奖,特别是还荣获了中央军委表彰戍守边关官兵而专门颁发的卫国戍边纪念章。

  退伍复学:在绽放青春风采中立志深造

  两年的部队锻炼,让平旭思想愈发成熟,意志更加坚定。退伍后,他重返校园,部队形成的优良传统、良好习惯自然而然地带到学习和生活中。他用“蜕变”形容自己的变化。

  从青山湖校区到共青校区,2020年9月,平旭复学到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继续学习。复学后,他每天坚持早起学习,锻炼身体。除了刻苦学习,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无论是迎新生,还是新生军训,还是校运动会,还是疫情防控,他忙碌的身影总会出现。


  回归校园后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丰富而又多彩,平旭又找回了大学的感觉。经历过军营的千锤百炼,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让他陷入了沉思:“军人梦已经圆了,我接下来的路在哪里?”他主动找到了老师,谈迷茫、说困惑、讲顾虑、论未来。在老师的帮助下,一个目标逐渐清晰。“我要考研!”平旭声音坚定。

  下定决心后,平旭把考研目标确定为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湖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又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可想而知,实现目标对平旭来说,难度有多大。

  难度越大,动力越大,此时军人的意志、作风和品格再次显现。英语是摆在平旭面前最难啃的骨头。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背单词、学语法,利用空闲时间去听其他班级的英语课,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老师。英语老师对这位坐姿挺拔、彬彬有礼的“旁听生”总是关爱有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进步,专业课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多入睡,这是平旭备研的常态。为了节省吃饭时间,腾出更多时间看书,他会随身带个饭盒,打饭后边吃边看。“备考的这段时光,让我认识了另一个自己,一个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次又一次崩溃之后又重拾信心的自己,一个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的自己,一个越来越有韧性和冲劲的自己”。平旭就这样度过备研那段艰苦而又难忘的时光。

  “研”路生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备研路上,杨根思精神一直激励着平旭。

  平旭说:“人生可以比喻成长跑,虽然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起点,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起跑后加速或者弯道超车。既然我们已经做出了选择,就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哪怕前方的道路崎岖不堪,哪怕前方的道路风雨交加,我们也要坚持到最后。”由于英语底子薄、入伍休学等因素,平旭的备研之路走得异常艰辛。“这点困难比起戍边守关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平旭把军人特有的精气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考研资料研读了三十几篇,真题、模拟题做了几十套,草稿纸加起来有几千张。体育场看台、楼梯口、甘露湖边、小山坡,甚至是厕所,都有他看书的足迹。衣服洗完后发现没加洗衣粉,他也干过这样的“糗事”。

  确定目标是最关键的一步,要做好目标规划。向老师求教是最快的办法,与研友讨论交流也是好方法。要有毅力、有方法、有付出、有反思、有效率。只要按期完成任务,抓住重点高效学习,结果一定会是好的。这些都是平旭制胜的法宝。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后,平旭以初试成绩第三,复试成绩第一,综合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再一次圆梦。

  投笔从戎,他在师大科院实现了这个梦想。从战士到硕士,他在师大科院实现了又一个梦想。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从有梦、圆梦的地方再出发,未来山高路远,星辰大海,永不止步。

  (文/余小军 图/平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