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扎根红色土地 续写报国新篇 ——东华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1-14 15:42:00
东华理工大学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学校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汲取磅礴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说。
  东华理工大学注重用身边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义朋等一批师德感人事迹浸润师生,以万名师生红色走读、新生军训思政大课等红色活动激发热情,以红色文化育人“五个一”开局项目推动事业发展,促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表示,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铸魂固本、推动发展全过程,激励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不断书写新时代东华理工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
  作为一所办学65年的核地学特色高校,东华理工大学积淀深厚、使命光荣。
  肩负着服务国家核大国地位的确立及培养铀矿地质专门人才的神圣使命,东华理工大学诞生于太行山、成长于红土地、腾飞于英雄城,其发展历程与国家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相连,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坚持培育和储备核地学和核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人才,成为学校师生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7000余名师生分赴我省各红色展馆实地走读,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汲取奋进力量。在中国核工业抚州乐安二六一队相山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师生们参观学习铀矿地质成果馆、千米钻机、“铀矿地质勘查功勋队”纪念碑等,进行了核地“寻根”之旅,感受核工业精神薪火相传的初心源头。在学校新建成的罗布泊主题特色核军工精神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师生们“走进”马兰基地,重温先辈们攻坚克难的历程。在革命老区莲花县,青年们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对比来展现烈士故里20年来的变迁。在宁都县大洲塘村,青年地质队员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规划着老村“地质文化”的新图景。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爱国情点燃报国志”,是东华理工大学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2021年,全校开展了12类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办结了30余项民生实事。站在新起点上,召开了内涵式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深地(铀)多金属资源勘察与开发、深地海底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深部地下空间开发与防护、海水提铀原理与技术、植物纤维素开发与利用、天然药物开发与利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老龄经济与康养管理等研究领域提前布局,开启了奋勇争先的新篇章。
  在创新大道上“扬鞭奋蹄”
  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三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创建省内首个“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新增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1个;获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21年,学校硕果累累,朋友圈纷纷刷屏。
  不等不靠,实现自主创新,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东华理工大学满怀底气直面变局,满怀信心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
  汤彬教授团队“面向铀矿与环境的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设备及其应用”成果攻克了核技术及应用的诸多难题,创立了我国钻孔探铀的核测井技术体系,使铀矿成为无需钻孔岩样分析就能提交矿产储量的我国唯一矿种,应用于我国2/3以上铀资源增储,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郭福生教授团队历经10年攻关,通过为大地做“CT”,为铀矿测“三维”,实现了找矿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该成果获得2017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一等奖、2018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陈焕文教授团队在国际上建立了呼出气体原味活体质谱分析方法,开创了临床分析化学研究的崭新领域,获得瑞士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改变了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多年空缺的局面;周义朋教授扎根边疆 15载,荒漠屡次历险却依然坚守,主持设计并建成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微生物地浸采铀系统……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专攻“卡脖子”,专啃“硬骨头”,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一流创新平台和优秀科研团队的培育下,一批又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立得起、干得好”的优秀学子“跃出龙门”,长期扎根在艰苦地区,以东华理工人特有的勤恳踏实作风、“接地气、讲义气、显大气、抒豪气”的独特品质和非凡业绩,大力唱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学校赢得声誉,树立丰碑。 
  在新征程上续写辉煌
  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希望催生新动力。学校始终坚持“红色”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表示,学校着力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一体化,通过编写《弘扬核军工精神读本》、将红色元素融入100门课程、开展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红色作业”等的红色文化育人“五个一”工程,引导师生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谱新篇。
  2021年,周义朋教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孙占学教授铀资源勘察与开发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荣获第二届江西省文明校园;“红色走读”一等奖5项,并列全省第一;《“传承与弘扬核军工精神”文化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江西省获批5项);《不为繁华易匠心 坚定信念跟党走》在“读懂中国”活动征文中被评为最佳作品奖,马蕴慧同学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讲述我校宋金如老师的感人事迹;“中国文化概况”慕课入选“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线上资源……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磅礴伟力,让东华理工大学迸发出蓬勃活力,在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道路上阔步前进。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站在百年新起点,全校师生将乘风破浪,赓续红色血脉、接续红色力量,助力国家核能建设,继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硬核”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