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在2021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中再获佳绩
2021-12-27 09:47:00
东华理工大学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获奖团队结果,东华理工大学共获13个奖项,其中一等奖5项,数量并列全省第一名;青春筑梦队获得优秀团队。
  2021年3月至10月,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红色走读”活动,共分为“云游”作品展播、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比赛、实地走读三个阶段组织实施。东华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将“红色走读”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育人、专业特色等相融合,积极动员师生参与,激励青年学子在“红色走读”中汲取奋进力量。暑假至国庆,全校共7000余人次赴全省各地红色展馆参观,创作红色创意作品220余件。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遴选25件作品参加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包括画册、视频、文创实物、H5等多种形式,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云游”作品展播阶段,学校报送10件作品,其中红色初心队、初心不改队、红游循迹先锋队、青春筑梦队的《一支枪下薪火传 烈士故里焕新颜》《百年大业 初心不改》《渡江侦察记》《青春心向党 筑梦再起航》4件作品获得省优秀奖。在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比赛阶段,学校报送5件作品,超越队、红色寻梦队的《第一面军旗的诞生》《傅烈:争得神州遍地红》荣获省一等奖,红色传承队的《书香满赣鄱 诉说党史情》获得省三等奖。在实地走读阶段,学校报送10项成果,其中红色耀中华队、青春筑梦队、追忆红星队的《冲锋》《石破天惊第一枪》《心怀信仰 再启征程》荣获省一等奖,红色传承队、怀金讨米队、保家卫国队的《致敬方志敏》《身怀巨金的讨米人》《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获得省三等奖。
  12月20日,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在豫章师范学院举行,集中展示全省高校红色文化育人成果。红色文化论坛上,红色初心队团队代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刘淑琪作为论坛分享环节的首位讲述者,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讲述了刘礼年烈士的故事,团队作品《一支枪下薪火传 烈士故里焕新颜》结合专业所学,运用卫星遥感影像展现了烈士故土江西省莲花县庙背村的新旧变化,形式新颖,引人入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被央视新闻、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报道。此外,学校《冲锋》《石破天惊第一枪》《心怀信仰 再启征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实物作品在展厅展出。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党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曾经在这里发生,共产党人的文韬武略大都在这里试验过、预演过。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学校充分挖掘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引导青年学子在“红色走读”中感悟初心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陈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