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江西省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
2021-12-19 11:29:00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站

  12月17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新高考、新形势—2021年江西省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处长窦晓明;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杨鹏贤;以及来自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六十余所高校近百位江西省内高校招生负责人参加会议,针对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招生培养、就业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会议由中国教育在线总编助理李姣主持。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为大家带来《高考改革的演进与反思》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宏观角度、国家层面讲述了高考改革的进展,对高考改革演进趋势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对改革为什么不断在纠偏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陈总编还提到,在中美技术脱钩的背景下,理工科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但是国人功利选科情况下,导致理科生减少,类文科大幅增加,这对后续人才培养、就业及国家发展并不是有利的。报告也对考生和家长给出建议,尽量选择偏理科组合。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处长窦晓明做了《基于当前就业背景视野下,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窦处对当前就业形式进行了分析,由就业难反拨效应到招生难话题延伸到高校招生问题,并给出了围绕发展明确定位、紧扣产业优化结构、计划互换跨省招生、部门联动调整结构、不忘初心按专业(类)招生、坚持底线维护秩序的6个对策建议。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杨鹏贤为大家带来主题报告《关于高招服务的思考与探索》。杨老师从招办工作痛点入手分享了如何让宣传更有效果、如何做好专业宣传及如何使工作更便捷三个方面内容。众多干货和案例给与了在场老师很多的工作参考。

  在高校招生分享环节,南昌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甘萍,以《新高考背景下南昌大学招生宣传创新实践探索》做主题分享。她详细介绍了南昌大学在招生宣传中的创新做法,并分享了应对新高考的相应举措。甘处长表示,南昌大学对待学生都是拿出“招进来、扶上马、送一程、护一生”的态度去培养。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吴援平从高职院校角度分享了高职招生的难点和值得推崇的接地气的做法。他表示,招生宣传要主动出击,并对招生宣传渠道的选择给了很好的建议。

  会后,参会老师们就新高考背景下招生工作创新探索等问题,和嘉宾们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2021年9月15日,江西正式官宣加入新高考序列,面对新高考的新形势,中国教育在线将继续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改革创新,协助江西高校建设和完善招生体系,助力江西高校开创招生工作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