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
2021-12-07 17:19:00
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12月4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有奖竞答”、送法进村、知识宣讲,晨读、宣誓、讲座、主题团课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弘扬法治权威。
 “有奖竞答”,普及宪法常识
  “你答对了3道题,评奖登记为C,我把礼品给你吧”这是12月3日,味园前的普法活动现场,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付锦茹获得一支彩色的荧光笔。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了上千名学生参与。志愿者们耐心向同学们讲解宪法知识,给同学们普及宪法常识。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接增,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余小军到场参加有关活动。
  活动现场,肖接增体验了法律知识问答。他表示,此次活动有利于宣传宪法精神,提升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他还就如何提升普法效果提出了具体建议。


  “进村入户”,传递宪法精神
     12月4日,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在荷塘新村开展 “法制宣传进村入户,助力乡村法治建设”宪法宣传志愿活动,并邀请共青城市青创团工作委员会、江益镇党委、荷塘村党总支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志愿者们通过PPT讲解,发放知识手册,入户解答等方式,给村民们普及宪法知识,提供法律咨询。
  “同学,你帮我看看,面对这种情况,我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一位商店阿姨就亲身经历向志愿者们进行法律咨询,学生们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获得了现场村民的一致好评。


  “线上答题”,争做宪法卫士
  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传媒学院组织开展“宪法卫士”网上答题活动,培养学生法制意识,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利用网络平台,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不仅将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律常识在校园中推广,更是取得了平均分90分以上的好成绩。

  “宪法晨读”,诵出时代强音
  分享宪法知识,诵读宪法条例,各教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条条宪法入人心,声声诵读暖人情。同学们在朗诵中深入学习了宪法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
  “专题学习”,积累宪法能量
  由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处、文法学院牵头,面向全院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课、专题讲座学习。以宪法知识为主线、宣传教育为核心,各班级从学生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面临的一些法律问题着手,切实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更好地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视频观影”,厚植宪法情怀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记》……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纷纷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宪法相关影片,加强法律知识教育。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言,交流对影片内容的感想,讲述自己对宪法的认识以及自己或身边人与宪法的故事。

  “集中宣誓”,守护宪法权威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胡靖雯带领学生们进行宪法宣誓,异口同声、整齐划一,掷地有声发出时代的强音,彰显了对宪法的忠诚之情,也将誓言烙印在了每个同学的心中。
     此次“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增强了师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师生法律知识实践能力,为维护法治社会、增强普法的感染力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文/付锦茹 严印 郜荫晔 李嘉琪 周琦 刘秋萍 欧阳佳怡 图/许凯伟 谢灵洁 王安琪 柳依 杜江 彭杨 周铭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