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井冈行、苏区情,“五育”又开新格局——南昌工学院新能源车辆学院井冈山·赣南苏区活动系列报道(4)
2021-12-03 09:11:00
南昌工学院新能源车辆学院
  11月30日,为期5天的井冈山·赣南苏区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终于圆满结束,早上时分,同学们带着对井冈山和瑞金的不舍、带着这几天满满的收获、带着对祖国未来的无限憧憬,意犹未尽的踏上了返程的大巴,下午2时左右,同学们平安抵达学校,也正式宣告此次实践教学活动落下帷幕。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一次苏区行,一生赤诚心,同学们回校后,纷纷向老师、同学汇报此行的收获和心得感想,下面就简要摘录几位同学的心得感想进行分享。
  德育代表初烘霖同学心得感想:感谢此次井冈山·赣南苏区之行,让我有了一次终生难忘的学习机会。我们重走红军路,寻找艰苦征程的红色足迹;重唱红军歌,感受军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重立红军志,感念先辈们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我们去过军旅老街,登过黄洋界顶,走过挑粮小道,看过二苏大旧址,饮过红井水......,每一个场景都仿佛让我置身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令我心潮澎湃,眼含热泪,真切的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先辈们的光辉。从五育并举第一课磨练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身心,到第二课了解大国工匠精神,塑造了我追求卓越的学习品质,再到此次井冈山·赣南苏区之行,亲身体验革命先辈们历经的峥嵘岁月,走过的坎坷征途,奋战过的红色热土,铸魂追梦,不忘初心。每一课对我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收获颇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一定要大力传承发扬红色精神,立报国志,秉爱国心,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锤炼自己的道德品质,做一个有道德情操的爱国者,做一名五育全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智育代表丁增强同学感想:来到井冈山大井,我们看到毛泽东旧居门前的读书石,常年毛泽东同志经常坐在石头上读书、看报、批阅文件、沉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道路。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承载着一代伟人在艰难岁月里求索不止、奋斗不息的感人故事,见证了以天下为己任的毛泽东同志走到哪里就把学习和思考带到哪里的可贵精神,以无言的方式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读书者可以开放智慧、成就伟大事业。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刻苦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从老一辈革命家身上学习他们对读书学习的执着与坚毅,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用自身所学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体育代表叶鑫同学感想:作为一名体育代表,在行程当中,体会最深刻的便是在藤田镇军运会旧址实地举办的拔河比赛和重走挑粮小道两项活动,毛泽东主席在学生时期便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过《体育之研究》一文,阐述了体育的重要性,大家都能够感受到革命时期体能对于当时革命胜利有着多么重要的因素,试想,羸弱残病之躯怎能上阵杀敌、怎能艰苦奋斗、怎能在挨饿受冻的残酷环境里求生存谋发展,我们红军在当时那种战火纷飞的年代依然举办了军运会,就是想告诉革命军人体育的重要性,强健的体魄是革命成功的本钱,是建设新中国的本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本钱。重走挑粮小道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当时红军的艰苦辛劳和他们顽强的意志力,然而我们在徒步行走一小段的过程中,也依然有疲惫不堪、气喘脚酸的情况,我们现在物质条件改善了,但我们是不是只知道盲目攀比虚荣,而忘了艰苦奋斗的朴素品质;是不是只知道埋头于手游网游之间,而忘了加强锻炼的良好习惯;是不是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忘了自力更生的革命传统,体育不仅是要我们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更是要塑造我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格。那么如今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体育锻炼充当我们学习动力上的一部分燃料,我们要传承红军的体育精神,加强锻炼,强身健体,有了好的身体,我们才能在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更加沉稳和更加有力。
  美育代表刘广同学感想:在井冈山和赣南苏区的时间里,通过这些天的学习,我发现了井冈山的团结美,红色美,革命美,朴素美,风景美,等等。当然大家可能会都知道这些美,但是我想说的是,当我们聆听着烈士先辈们的革命故事,更应该感受到峥嵘岁月里先辈们浴血奋战、矢志报国的理想之美;感受到先辈们无所畏惧、敢于牺牲的英雄之美;感受到了先辈们艰苦奋斗、积极乐观的品格之美;感受到了先辈们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的信仰之美......一幅幅先烈遗照、一段段革命足迹、一首首红色歌谣,透过历史的长河,我们仿佛看到了英雄先辈们正在凝视着我们!请先辈们放心!我们必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屈辱苦难,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劳育代表刘乃远同学感想:我们去了军运会旧址,并且在那里进行了别有意义的拔河比赛。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朱毛挑粮小道,这也是最贴近劳育的一个教学内容,重走挑粮小道无疑是比当初八公里还具挑战性的,这是一条细窄悠长的山路而且非常陡峭,走在上面不仅要防止滑倒摔伤,还要克服自身重力向上攀爬,原本我的心里是有点胆怯和退缩的,但是想起来当年朱老总和红军战士都肩挑近百斤粮食从这里上山,又想起开学的“五育并举”教学中劳育教育,我心中的恐惧顿时消失了。当我走完挑粮小道的一段时,虽然只是一段,还是让我们大汗淋漓,双腿瘫软。不由唏嘘当年红军战士们的辛劳艰难,感叹当下生活的幸福美好。这不仅仅是对我们体力和耐力的小检验,更引发我们对如何走好今天的道路深思。穿行林间,当年毛委员、朱老总还有挑粮战士们的身影仿佛依然在这里跃动,那一个个奔走的身影,是对新中国诞生坚定不移的盼望和实践,那坚实的脚印、坚定的目光、坚韧的肩膀好像还镶嵌在这小道上,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大家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前行,充分发挥勤劳奋斗、积极乐观的劳动品质。

  接下来,学院将整合同学们此次上井冈山·赣南苏区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学活动的收获成果,结合学校“五育并举”课程教学,以“强化德育、深化智育、拓宽体育、提升美育、丰富劳育”为理念,系统巩固推进学院“五育”教学成果,切实将此次实践活动汲取到的“五育”营养,转化为立德树人的酵母种子,在全院上下形成举“五育”教学、铸“四爱”精神的浓厚氛围。(图文/朱欢、余训芝、初烘霖、刘广、丁增强、叶鑫、刘乃远;校/许光红;审/刘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