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明创建促发展 立德铸魂育新人 ——东华理工大学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2021-09-01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支团队入选“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3支团队被推荐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获批5个教育基地,其中,获批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系全省高校唯一。连续多年荣获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文明单位、抚州市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连续9年获评年度“公共机构节能优秀单位”,涌现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学校教师还连续3届获评“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系全省教育系统唯一。

  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大学,东华理工成绩颇为亮眼。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文明校园创建。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建设“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凝聚强大正能量,谱写教育新篇章。有序有度,制度先行抓创建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东华理工制度先行,人人都是得分手,事事都是得分项,条条都是得分点,天天都是得分时,处处都是得分地,全校上下齐心,严格按照时间表,盯紧任务书,理清任务单,有序有度,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提前谋划,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东华理工大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于年初将其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设立专项经费确保文明校园创建顺利开展。校党政班子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配合、各学院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学校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建章立制,出台实施系列举措夯实创建之基。制定发布《东华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选优、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创新选派博士担任辅导员;出台《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各类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多措并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完善校园设施,推进生态绿色校园建设,升级改造校园安保系统,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有声有色,特色活动助育人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文明校园创建需要全校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创建力度和热度。抓好日常工作,做实规定动作,凸显特色工作,筑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基。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东华理工围绕核军工文化铸魂育人,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的特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聚焦核军工打造特色文化育人工程。编写17万字的《弘扬核军工精神读本》,组织一系列核军工文化活动,制定核军工仪式规范、核军工宣誓誓词,更新核军工文化路牌景观,筹备核军工文化主题教育课,举办“我与核军工的故事”专题报告会等。据不完全统计,传播核军工精神与正能量的核新讲坛,开讲500余场,累计为10万余学子感受榜样力量提供平台,已成为东华理工新名片。作为江西高校首家国防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核地学教育科技文化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地质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平均每年免费接待5000余人次。

  打造先进人物群雕,推动典型育人落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他们,让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让人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东华理工一度刷爆网络。2020年,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名单揭晓,继宋金如、周义朋之后,东华理工李荣同教授荣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称号。学校亦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届获此殊荣的教育单位,形成了榜样示范引领的“东华理工现象”,引媒体专程来校采访报道。校内也早已掀起向先进人物学习的热潮,把学校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故事融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形成树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推出一批特色思政理论文章,争创育人“新高地”。校领导带头撰写思政理论文章,争当思政育人“领头羊”。抗疫期间,校领导在人民网发表题为《“四论”如何做好大学生战“疫”思政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思政教育重点的思考》等理论文章,激励广大师生在战“疫”中勤学习、勇思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已有6名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接连撰写理论文章并公开发表获好评,打造育人“新高地”,彰显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新亮点。

  有力有效,服务社会显成效

  “抗洪利器助力抗洪一线”“东华理工大学特色科技助力防汛”“给堤坝做‘CT’”,东华理工大学一度“霸屏”网络。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强大助推力,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地方与行业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东华理工师生文明意识极大提高,责任与担当被自觉唤醒并化为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2020年7月汛情危急,东华理工青年博士闻“汛”而动,组成科技防汛博士团,利用科技优势助力防汛,彰显蓬勃“东华理工力量”,助力江西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展示炽热青春担当。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华理工迅速投入应急科研攻关,自行设计完成了移动式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平台的安装、调试,建立咽拭子样品的直接质谱分析方法。相比传统核酸检测,该系统将检测效率提高了80倍,提供了快速、精准的新检测手段,并被应用于南昌、北京及海外等新冠肺炎呼吸检测。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学校攻克了铀等战略元素提取难题,解决了江西相山铀矿石铀钛分离技术难题,为中广核建立了国内首个硬岩型铀矿铀提取工艺,成果在铀矿冶系统推广应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智能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新型光电、新能源发电等领域,为保证国家核安全、促进江西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产学研融合促进科研成果“变现”,实现经济效益1.5亿多元。“复杂难处理铀矿绿色高效生物堆浸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创建了铀矿绿色高效提取系列核心技术,总体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辟了我国粘土岩选址库研究的新领域,成果应用以来,增加潜在资源价值200多亿元。围绕脱贫攻坚,近5年学校共派出“农民教授”李荣同在内的科技特派员9名,推动原中央苏区黎川等地草菇种植规模扩大40%以上,成果推广的经济效益达近亿元。学校还发明了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技术,可快速分析呼气样本中所含有物质的“指纹”谱图,开拓了疾病快速诊断的新领域,解决了国防、公安、核工业、临床、食品、环境、化工、体育等领域一些“卡脖子”问题。

  校园菁菁,涵育文化;师生融融,滋养文明。学校将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思政育人力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东华理工力量。(文:刘紫春  詹建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