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大研究生暑期“三下乡”: 青春心向党,“乡”约珠湖乡
2021-07-21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0日至16日,华东交通大学研工部组织师生赴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珠湖乡三门村开展“青春心向党,‘乡’约珠湖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由12个不同专业的1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旨在以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与乡村振兴为着力点,让广大研究生在实践的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积极主动性,特成立研究生“三下乡”临时党支部。

  本次研究生暑期“三下乡”不仅活动覆盖主体多元化、普遍化,而且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化、丰富化。团队在当地重温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不仅与村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当地村民宣讲防诈骗、垃圾分类等知识,向当地学生开展党史微课堂、防溺水宣讲等系列活动。

  同过政治生日,赓续建党精神。“三下乡”实践团在三门村为6位50年党龄的老党员制作蛋糕,同过政治生日,老党员为学生党员佩戴党徽,一同聆听老党员们的奋斗历程,赓续建党精神,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大手牵小手,重温革命奋斗史。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进行理论学习教育,与当地少先队员共同参观珠湖暴动纪念馆,向烈士献花篮,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心底根植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

  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暖人心。敬老、爱老、助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走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了解当地养老政策。在农村老龄化现象加剧的背景下,珠湖乡养老院“党委政府领导、乡贤能人赞助”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为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问题提供了实践经验。

  退渔环湖政策好,乡村振兴有保障。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区全面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实践团队于三门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退渔还湖后的渔民安置就业情况,更加深刻地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给三门村村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开展宣传教育,共筑美好家园。实践团队走进珠湖乡三门村,入户开展“垃圾减量分类放,共建美好珠湖乡”的垃圾分类教育宣传活动。在广场上宣传防诈骗知识,播放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同大家一起跳广场舞、下象棋,以文化艺术传递浓浓真情,丰富村民娱乐文化生活。

  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宝贵的体验,也是一份珍贵的回忆,不仅收获了深厚友谊、提高了思想认识,而且开拓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实现了自身价值与服务社会相统一。(通讯员:张文明、秦小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