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学院教院青“行”1+3之青春助农
2021-07-19 15:03:00

山腰上果树茂盛

道路旁花开成海……

碧浪千里的田野

人们行走在希望的路上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三农”问题一直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当黄土地遇上“互联网+”,当“肩挑量售”的传统农业销售遇到电商直播,又会长出怎样的“果实”呢?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锤炼自我,以实际行动助农,参与脱贫攻坚,7月12日早上7时,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星火队前往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开展青春助农活动。


  紫溪村地处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东部,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先后荣获全省文明村和全省农村“党建+精准扶贫”先进典型等多项荣誉。星火队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赶赴这座藏于山水间的村庄。紫溪村村委干部们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村委委员易建滨主任通过村庄沙盘模型向队员们介绍了目前紫溪村田园综合体新农村建设项目,包括四季花海、农耕互动园、采摘园……随后,在驻村干部周战的带领下,团队一行走访考察了乡村振兴学院。周战谈及新农村建设,脸上洋溢骄傲的笑容:“5年前的紫溪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处是荒地……今天的紫溪村谁不道一句美丽富饶呢?”三个小时的走访调研,极大拓宽了星火队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调研视野。



  通过调研,星火队发现村委工作人员和农户虽然设置了农产品电商中心,但对电商直播仍存在新媒体技术、网络宣传带动等难题。下午3时,星火队开设助农带货直播间,队员们纷纷化身网络主播,带货紫溪村的特色农产品,开启线上助农模式,并为当地农户的直播技术难题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本场直播点赞量高达1万次,在线上接连收到产品咨询订单。直播结束后,星火队再次化身“助农小能手”,顶着酷暑的高温在蔬菜大棚内的田间地头劳作,火红的辣椒、碧绿的苦瓜、鲜嫩的豆角被团队成员一一摘入桶中,每一位成员都干劲十足,不惧酷暑的挑战,与村民共享收获的喜悦。



  走进紫溪,满眼绿水青山,一派风景如画。星火队成员被奋进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的紫溪人的脱贫攻坚精神深深感染,而直播助农,利用互联网加的东风,将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南昌工学院学子必当响应国家政策、顺应时代趋势,为乡村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