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建设学院介绍:于方寸之间,筑梦启“城”
2021-06-28 18:05:00

拼过积木,玩过乐高

偌大的城邦在手下方寸呈现

那你想构建一个真实的城市吗?

也许你有一点点心动了?

有亿点点心动了?

快!跟我们一起走进

城市建设学院吧!

城建传说

城市建设学院?

乍一听,内心OS……



一、城建学院简介


  城市建设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40年的国立中正大学土木工程系。学院现有城乡规划(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建筑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管理等本科专业,有土地资源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内容覆盖“土地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建筑和景观设计、地产开发、工程管理”全过程的学科体系。此外江西师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江西师范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挂靠我院,是学校直属科研机构,每年承担了大量的横向和纵向科研任务。

1、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以全国高等建筑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建筑学专业培养计划为指南,在通用标准的指导下,结合社会时代背景、建筑学的学科特点以及江西师范大学特色与人才培养定位,制定建筑学专业培养标准,力争形成在师范类大学培养框架下,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的优秀建筑师培养基地,学生成为具有能适应行业生产需要的执业基础和促进未来行业发展创新能力优先的建筑设计人才。

  就业方向:专业毕业生一般就业于建筑设计部门、各类建筑公司或管理单位,从事各类公共建筑设计、住宅与居住区规划设计、风景旅游区规划设计、古建保护、园林设计及室内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有关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制图与阴影透视、美术(素描及色彩)、建筑设计基础、建筑构造、建筑结构选型、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法规、建筑师业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古建筑测绘、美术写生、城市建筑认知实习等课程,以及城市规划原理、绿化景观设计等相关课程。

2、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城乡建设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掌握城乡规划学科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高级综合型人才。本专业200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16年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业排名第一,2019年荣获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分为国土空间规划和景观规划设计两个方向。2021年再获住建部全国高等院校专业教育评估通过,成为此次评估获通过的全国第一个师范院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风景园林、房地产开发、建筑设计等部门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规划管理和研究工作,参与区域规划、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风景区规划以及城乡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市开发与房地产等相关工作。

  主修课程:国土空间规划方向:城市规划原理、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设计(包括总规、控规、修规、村规)、城市设计、城市发展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区域规划、社区规划、空间规划GIS与大数据应用、美术(素描及色彩)、模型制作基础、高等数学等。

  景观规划设计方向:城市规划原理、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理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Ⅰ,风景园林规划设计Ⅱ,风景园林规划设计Ⅲ,城乡生态空间规划、风景园林种植设计、景观生态学、风景园林数字方法与技术、风景园林表现技法、古典园林美学解析、村庄规划、建筑设计基础、美术(素描及色彩)、模型制作基础、规划CAD基础、高等数学等。

3、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设工程的投资、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和科研等工作。

  主修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图学、建筑材料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施工、工程测量、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财务管理、建设法规等。

4、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房地产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综合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地管理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领域进行决策和从事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与资产运营、金融服务、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房地产顾问咨询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咨询、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主修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图学、建筑材料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地产合同管理、房地产金融、房地产策划与营销、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法规、房地产市场分析、物业管理、土地信息系统等。

三、城建的生活

  城建学院除了有不少特色课程,妙趣横生,还有很多社团活动、专业比赛和户外写生,精彩纷呈!

1、特色课程

  工程测量:注重测量技能的操作实践,学习测绘科学的先进技术。

  建筑模型课:了解建筑及规划模型类型及制作方法的理论和实践课程。

  工程图学:为有较强空间想象能力并对制图软件有学习兴趣的学生的绘图和读图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2、课外活动

  ①红色建筑模型大赛

  从模型中来,到红色文化中去。红色建筑模型大赛通过制作微型红色建筑模型,加强同学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②辩论赛


  为培养我院学生辩论兴趣,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增进学院各专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友谊,城建学院辩论团每年都会举办辩论赛。在这里,同学们引经据典,能言善辩,用语言压倒对方;在这里,同学们各抒己见,思维碰撞,用实力征服全场!

  ③踩楼盘


  踩楼盘,也称踩盘,是房地产销售界的专业名词,是指房地产销售人员去其他楼盘了解其楼盘的各方面信息,包括户型、销售量、卖点等等。城建学院地产财富社每年都会有踩楼盘活动,社员们一起去售房处学习了解。

3、户外写生


  城建学院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每个专业有去具有建筑特色的古城镇写生或是相关施工单位实习的机会,每年暑假,都会由老师带领学生去外地学习。

四、城建的那些闪闪发光

1、比赛多多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城市建设学院范正根老师等指导的“回形针——中国新一代知识视频创造者”斩获国家银奖、“逐梦电建——一带一路践行者”获得省级铜奖。


  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红云估价——国内领先基于云计算的工程估价平台”获得国家铜奖。

2、学生优秀


  城建学院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优秀学生比比皆是,他们积极参加比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互联网加”、“挑战杯”、“江西省工程造价学术论文”等,他们投入集体工作——“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他们努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奖学金”、“文明大学生”、“三好学生”、“江西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先进工作个人”等。

3、校友优秀


  自办学以来,城建学院经过对高质量人才的不懈追求,既为社会、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又形成了丰富的校友资源。

 

开创则更定百度

守成则安静无为

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

在城建学习、成长

在各自领域发光发亮

快来加入城建

成为下一个“城建榜样”!

五、城建人的万千职业

  在城建学院,你将学习到城乡建设空间形态与美学相关知识,认识建筑设计基本原理,熟悉城市发展与规划历史,较好的掌握现代设计的程序方法,了解金融保险、房地产估价、建筑材料、工程运筹学等相关内容,具备丰富的人文学科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在专业领域有较好的综合素质。


未来的你有着无限可能

也许会成为像吴良镛那样杰出的规划师

在方圆之中规划一座新城

也许会成为像贝聿铭那样优秀的建筑师

于天地之间建筑一栋高楼

也许会成为像陈从周那样非凡的园林艺术师

将花草树木组合得别具一格

……

相聚于城建

共同进步成长

在各自岗位

共同建造一座城市

  小学院,大城建。城建学院为学生搭建了能飞得更远的平台充实的实习安排、丰富的信息资源一样不少,每年都有阳光城、碧桂园等相关企业向毕业生伸出橄榄枝,一个个建造梦在这里发芽,一代代规划师从这里出发,城建以培养思想素质、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兼具的学生为宗旨,为社会输送了不少综合性人才、创新型专业人才代代更迭,城建人的足迹已遍布全国各地。

这里能让你领略丰富多彩的学科特色

也能让你收获良师益友和专业技能

诚朴崇德 践行博学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城市建设学院

期待着你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