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发展巡礼等你来】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有一群天使在守护另外一群小天使
2021-06-28 17:19:00

学前教育! 小学教育!

特殊教育!公共事业管理 !

没错!

今天来到我们的教育学院专场

在这里我们将为你

介绍教育学院的魅力

在这里我们将为你

展现教育学子的活力

让我们一起走进教育学院吧~


教育学院有这样一群“天使”

在守护着另外一群“小天使”

他们的日常是这样的



他们能歌善舞 擅长音律

能做手工 还会开发课上小游戏

并且实践经历丰富

“有爱”是他们的代名词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这群全能的人间小天使吧~

一、学院介绍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国立中正大学教育系,创办于1940年,著名教育家陈鹤琴、罗廷光和邱椿等曾在此任教。现有本科专业 4 个,即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特殊教育,其中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公共事业管理三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公共事业管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为国家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均获第1名。


  教育学院是“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授予权单位。教育学是“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和“江西省高校示范性硕士点”。学院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被评为“B”等级。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教授12人,高级职称以上 4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人(占比71%),博士生导师13人,教育部教指委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督学2人,江西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1人;一大批学者荣获“井冈学者”特聘教授、赣鄱英才555工程、江西省中青年文化名家、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称号,师资力量雄厚。

三、如此有爱的专业

1、小学教育

  ①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小学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宽厚教育人文综合素养和明显学科教学专长,教学技能扎实,富有教育情怀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教学反思、班级管理、协作沟通与自我发展能力,能胜任小学一主一辅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的小学中坚骨干教师。

  ②课程体系

  本专业按照“综合为基、T型发展、分向培养、主辅结合”的“T型四专”人才培养设计思想,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三个方向“1(主)+1(辅)+N(素养)”模式进行培养。开设心理学基础、小学教育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儿童文学、综合英语等特色课程。

2、特殊教育

  ①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特殊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掌握特殊教育的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基本能力,拥有特殊教育所需的专业素养,能在特殊教育机构以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康复与服务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②课程体系

  手语和盲文、人体解剖生理学、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自闭症儿童的发展与教育、智力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融合教育导论、学习困难儿童的发展与教育、游戏治疗与儿童心理健康等。


3、学前教育

  ①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西、辐射全国,培养素质发展宽广,保教能力全面,具备一定创新精神、反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潜力,能在幼儿园等托幼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学前教育骨干教师。

  ②课程体系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健康学、音乐技巧与创编、幼儿美术、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幼儿园教学技能实训等。


4、公共事业管理

  ①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能在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成人教育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和相关学科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②课程体系

  公共管理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教育行政与管理、学校领导:理论与案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写作基础、教育实践等。

四、学院特色活动

1、教师誓词宣誓活动


誓词的一字一句都表达着

我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我们将用一生去践行

做学生良师益友

铸教师高尚人格

2、“赢在我能”教师技能竞赛


赢在我能 学在我心

一项项的教学技能竞赛

既是锻炼教学技能的平台

也是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3、师范生专业技能成果展


在每一个砥砺前行 修炼技能的日子里

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他们

绘出了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画

写下了一笔笔横折撇捺的浓墨

展现着属于他们的师范生风采

五、学院荣誉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

看看教育学院那些

闪闪发光的时刻吧!

1、近年来,学院建设成果显著

  学院承担国家级课题30余项,省级课题10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60余项成果被《新华文摘》等转载;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著作40余部,其它出版社出版50余部;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科研与教学成果一等奖10余项,二、三等奖40余项。

2、高度重视学生的师德铸造和师能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的师德铸造和师能培养,以第二课堂为抓手,精心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组织教师誓词宣誓、“五月红花”教学技能大赛和“赢在我能”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学生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西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各项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竞赛中频获佳绩。近三年,学院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的学生累计超过180人。

3、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学院注重实践育人,依托专业优势,打造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蓝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15年前往江西省贵溪市畲族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先后被中国青年报、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人民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服务队荣获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全国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阿克苏诺贝尔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铜奖、远洋“探海者“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第二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20 余项;学院“守护星”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铜奖和江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六、如此可爱的TA们

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17级学前教育 若伊:

  首先,我非常喜欢跟小朋友们一起相处,我在毕业论文致谢里也写道,“我觉得学前教育是全天底下最有爱的专业”。小朋友们是最单纯的,当你用心陪伴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回馈给你纯粹的依恋,和他们在一起是双向温暖的过程,连心态都会变得更年轻。其次,学前教育会涉及到钢琴、绘画、舞蹈、手工等课程,这也正是我兴趣所在。

  18级小学教育 刘雨诗:

  我觉得现在国家、社会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未来成为小学教师们中的一员也能相应的得到重视和认可。

  18级特殊教育 施玮凌:

  有必然也有偶然。我的性格比较感性,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成为一名老师。当时填志愿时,在看一部关于自闭症儿童的电影,看到了这个群体的困境,也非常好奇特殊儿童到底应该怎样适当地融入到社会大环境中生活。

  18级公共事业管理 李子龙:

  在看招生简章和专业介绍时,了解到公共事业管理既属于教育类,又能学习到自己喜爱的管理学、心理学相关方面知识,未来就业的选择会更大,也很符合自己的兴趣。


学习过程中遇到有趣或者难忘的课程?

  18级学前教育 司徒三万:

  比较难忘的课程是候老师给我们上的一节美术课,老师教我们如何将落叶与白色衣服完美融合。最后,我们用锤子将树叶敲碎在衣服上,完成了一件独具特色的时尚单品,还举行了走秀活动来展示我们的作品。

  18级特殊教育 施玮凌:

  手语和盲文课,手语非常有趣,被手语老师圈了一波粉!最让我们震惊的是居然有《人体解剖生理学》,它可以帮助和理解特殊儿童病症原理。最“涨姿势”的是《自闭症儿童心理与教育》,胡金秀老师让我们知道特殊教育不只是讲台上上课和心理干预,还需要过硬的理论和技术。每次完成作业后,感觉自己瞬间高大上。

  19级特殊教育 杨鑫瑜:

  最难忘的是在一次专业课恰好遇到了国际盲人节,我们体验了使用盲杖,用盲杖感受盲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行走的。

  18级小学教育 刘雨诗:

  对我而言,最有用的是教学法和实训课程。我学会了怎样写好教学设计,怎样上好不同课型的课,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什么样的活动对小朋友的学习最管用等等。


在见习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体验?

  18级学前教育 李嘉欣:

  从感性层面说,太快乐啦!小朋友们都是小天使啊!一到幼儿园见到小朋友什么烦恼都烟消云散啦~

  18级小学教育 吕姮瑶:

  我当时是被分到一年级,孩子们都很可爱,我的指导老师也很厉害,有很多新鲜的教学方法,比如上课会善于夸奖学生,习题全对的同学可以有合影拍照的机会等等。

  18级特殊教育 施玮凌:

  我是在一个普通学校里的一个融合班级见习。班级同学对特殊孩子都非常包容,他们很乐意且小心翼翼地去帮助他,也会带着他一起参加课外活动。这让我想起一位公益组织老师告诉我的一个醍醐灌顶的道理:引起班级学生、家长和老师排斥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并不是家长和老师本身,关键是班级学生、同班同学的同理心和包容心的建立。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建立班级氛围来培养同学们的同理心,解决随班就读推进过程中的矛盾。


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

  17级学前教育 若伊:

  可以从事一线幼儿园老师的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去一些高职、中专、甚至高等院校当学前教育专业课老师。另外,可以去教师招聘培训机构和民办的大型学前教育机构。

  18级小学教育 吕姮瑶:

  小教专业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毕业后一般从事小学教师。在学校学习之后我们的各方面能力是有较大优势的,学长、学姐们在毕业后都有很好的发展。

  19级特殊教育 李欣怡:

  可以去当一个特教老师,或者是到一些康复机构,帮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又或者从专业的角度辅助开发特殊儿童所需物品,如助听器。

  10级公共事业管理 曹光景:

  很多同学选择到政府、事业单位和各类学校就职,也有自己创业开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还有选择教师岗位教书育人的,当然也有在国企和私企就业的同学。总体来说,就业的走向还是比较多元化的。

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17级学前教育 若伊:

  我想说,在今年高考的学弟学妹们,祝你们考试顺利。希望你们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能够选择学前教育这个充满爱的专业,在这里,你能够邂逅一份和孩子们最纯真无邪,最简单纯粹的爱,我相信这一定是一场充满爱的研学体验。对于已经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努力给孩子们提供更加科学的爱。

  18级小学教育 吕姮瑶:

  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大学生涯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18级特殊教育 施玮凌:

  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特殊教育和特殊儿童哦!他们都是折翼天使,是很纯朴的一个群体。刚刚学习这个专业的理论知识,可能会很迷茫,但是请一定不要先选择放弃!因为到了后面你会明白这个专业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可以先去网上找,很多公众号的,还可以直接问专业老师,老师们超乐意为你解惑的,相信我!

  18级公共事业管理 李子龙:

  希望你们不要犹豫选择这个专业,只要好好学习,绝对会有收获。其实,不管哪个专业,师大绝对是一个温暖的家。

如此全能和有爱的教育学院

你是否心动了呢?!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

是十年前

其次是现在

心动不如行动

高考加油

我们在师大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