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发展巡礼等你来】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21-06-25 20:23:00


不负青春,勇者归来。

高考胜券在握,大学即将启航!

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

就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

今天,快随小编一起认识它,

在这里开启你的人生新篇章吧~

一、基本情况


  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成立于2013年9月(始称免费师范生院,2018年更名为公费师范生院),是负责全校公费师范生日常管理、养成教育和协调专业教育的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公费师范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养成、教师技能训练、生涯导航与学习指导及学生事务与管理等工作。公费师范生院下设院党政办公室、院教务办公室、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院团委等组织机构。

二、培养目标

  我院公费师范生教育以培养扎根红土地的卓越教师为目标,按照精英化、高标准的要求,着力培养“师德高尚、信念执着、涵养宽厚、专业精深、能力突出、特长鲜明”高素质教师,为造就未来的学科教学名师、教育管理专家和教育家奠定扎实基础。

三、特色养成教育


  公费师范生实行“师范生专业培养方案+养成教育特色模块”的培养体系,学生在完成各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的同时,修习《公费师范生养成教育特色模块》学分。养成教育特色模块包括特色课程、特色活动、特色证书三个部分。其中,特色课程包括“推荐课程”和“院本课程”两类,院本课程包括师德体验课、班主任工作实务、学科名师和经典课例赏析、教育电影赏析、教育名著导读等。特色活动包括每周一誓(师德宣誓)、晨练晨议(意志锤炼)、每周一练/每周一辅(三笔字)、每周一诵/演(诵读与演讲)、每月一讲(杏岭讲坛)、教学工作坊(研究型教师专题)、每周一影(教育电影)、每周一歌(合唱团)等。特色证书是根据教师基本技能设置的、人人必须过关的技能项目,如三笔字、演讲、教学设计、模拟授课、课件制作、说课等。与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证中的《师范生专业实践能力》合格证书考核相结合。

四、培养质量

  为了把公费师范生培养成具有教育家潜质的优秀教师人才,我们建立了实践取向课程体系、能力取向实践体系、素质取向养成体系,选聘优秀教师授课;为了让公费师范生具备卓越教师具有的“理想、习惯、意志、自励”四大成功要素,我们设计了素养堂、经典会、赏析台、训练场、文化角、创新团六大教育平台,构建了“常态训练、意志锤炼、素质养成、魅力塑造、自我发展”的养成教育体系,建立公费师范生技能训练电子档案和网络实训平台,努力为公费师范生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

五、卓越成就


  我校公费师范生教育工作得到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的好评和政府的肯定,也引起了兄弟院校、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学生在东芝杯、田家炳杯、华文杯等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截止2020年底,学生累计获得近300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在2020年“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5名公费师范生代表师大参赛,喜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一,获一等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二。在第十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2016级余前昱同学荣获化学组三等奖;在2019年“华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活动中,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生物等5个学科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在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中,2018级欧阳玉莹同学获高校学生组一等奖。《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在2014年第30期专题介绍我校在公费师范生教育上的经验和成绩。副省长朱虹在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江西师大公费师范生教育进展顺利,管理规范,成效明显。学校多次应邀在全国公费师范生教育经验交流大会上介绍经验。2014年11月、2019年5月《中国教育报》两次专文报道我校公费师范生教育试点主要措施和成效。2014年、2017年,我校公费师范生培养项目两度被教育部纳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19年7月,《基于教师元素养的“四维五自六全七化”师范生养成教育模式实践与研究》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六、就业状况


  目前,全院共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思想政治、历史、音乐、美术、体育等十二个师范专业1800余名公费师范生。已有4届1100余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就业情况良好,在城区(含县城)学校平均就业率为98%,在重点中学或重点建设中学平均就业率为60%。

七、公费师范生政策问答


八、招生咨询


看了这么多介绍,

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吗?

6月29日上午10:00-12:00,

我院副院长周其国老师

与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

将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答疑,

欢迎大家扫码收看哦~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

公费师范生院祝愿每一位高考学子

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

能邀你一起在金秋时节

相约公费师范生院,

探索星空,绽放光彩。

加油!我们不见不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