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红军后代、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罗合毅研究员罗合毅在东华理工大学做党史专题辅导
2021-04-26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啊呀勒,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4月23日下午从东华理工大学阶二十报告厅时不时传出铿锵有力的歌声和不绝的掌声,路过的人以为是红歌比赛,探头看去,从大屏幕上才知道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专题辅导课。讲课人是老红军的后代、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研究员罗合毅。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理学院、水环学院特邀罗合毅老先生来校为师生做“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精神永弘扬”党史专题辅导报告,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罗老先生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讲起,通过《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苏区人民好作风》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腰缠万贯的“讨米人”》《挑粮小道—朱德的扁担》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加上《活捉张辉瓒》等声情并茂的历史情节情景式演绎,把一段段党的革命史、一个个革命英雄人物鲜活地展现在师生面前,让在座的师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党员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和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罗老语重心长地说,井冈山革命时期,很多革命烈士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今天的大学生也基本处在这个年龄阶段,希望大家一定要学好党史,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讲座结束后,罗老与师生合影留念时,部分师生意犹未尽,称赞罗老讲得好。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教师刘胜说:“听了罗老的讲座,充满了力量,罗老无论是对革命历史的熟悉程度,还是对革命歌曲的投入程度,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之前也多次听过党课,但能把党课讲得如此精彩,让大家听得如此认真,还是很少!”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学生党支部2018级统计专业学生王智说:“今天的党史学习讲得非常好,一个多小时自己没有打瞌睡、更没有玩手机,身边其他同学也都听得很认真。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罗老本身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讲得很投入,很有感情!”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红”“新”“融”“实”,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效果良好。

  罗合毅老先生是老红军革命后代,父亲罗友林,1927年参加革命,参加了“万安暴动”“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母亲杨国群也是老红军,1933年1月参加刘志丹陕北红军,是全国四十六位开国女校官之一。

  罗合毅1968年入伍,曾任班长、参谋、连长、作训股长、石家庄高级步校第一期学员、北京军区卫戍区司令部作战参谋。现为“江西省教育厅井冈山教师培训中心红色文化特聘教师”“井冈山红军任务研究会会员、红军后代授课团团员”“江西新四军研究会理事”等。罗合毅同志多年来致力于宣传红色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担任多所学校校外辅导员,常年深入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和部队宣讲革命传统斗争历史。(通讯员:王合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