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慰问英雄家属 致敬“最美扶贫夫妻”——校领导看望宜春学院校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应谱家属
2021-03-23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宜春学院数计学院20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班长吴应谱校友,在2018年12月16日从贫困户家返回的途中,车辆失控坠河,因公殉职。随他一同离世的还有同为扶贫干部的妻子以及腹中2个月大的胎儿,他们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的路上。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吴应谱和他的妻子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名单,也是所有受表彰中唯一的夫妻档。


  “愿英雄安息,生者坚强!”3月19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余新卫代表学校来到九江市修水县看望慰问了吴应谱校友的家属并送上慰问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詹婷,校友事务中心主任肖红伟,数计学院党委书记甘诚智,吴应谱校友读书期间的班主任黎志华陪同前往。

  吴应谱校友是父母在40多岁生下的唯一儿子,他的牺牲让家人感到十分悲痛。如今已70多岁的父母在近三年里,时常以泪洗面,家中的照片挂了拆,拆了挂,吴应谱姐姐告诉记者,“为了怕父母伤心,把弟弟的结婚照都取下来,可是母亲到处翻找,更加难受,于是又挂起来了”,在吴应谱母亲的手机里还留存了许多儿子生前的照片。

  在这个婚房里,吴应谱总共就住了7个晚上,每次都来去匆匆,有几次连饭都没有吃完就走了。结婚时妻子的礼服、吴应谱工作时的西装以及他在政府办参加篮球比赛的球服都被整齐的挂在衣柜里,吴应谱姐姐拿出了几套还未拆封的衬衣,这是吴应谱爱人买给他的,还未来得及穿。


  在看望中,吴应谱母亲回忆说,“当时他刚结婚,原本在县城里当公务员,离家近,非要主动去最远最偏僻的乡村扶贫,”原本母亲并不同意,但吴应谱告诉母亲,“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去!”那一晚,母亲一夜未眠。

  吴应谱父亲告诉记者,以前送儿子上学坐班车,都要望到车子走远才回家,如今再也望不到了。

  余新卫在慰问吴应谱校友年迈的父母时说,“你们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是我们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余新卫表示,吴应谱和他的妻子生前忠诚党的事业、心系贫困群众、坚守扶贫承诺,彰显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决胜脱贫攻坚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感谢英雄家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出一双好儿女,希望老人们保重身体,好好生活。

  甘诚智书记在出行前特意找出了吴应谱当年的毕业照,带给他的家人。他告诉吴应谱的家人,应谱在校期间是非常优秀的,作为班长的他曾带领他的班级获得了全省优秀班集体。班主任黎志华含着泪说,“这孩子读书时家里明明很贫困,却从来没有申请贫困助学金”。


  “是优秀的人在哪里都会发光的!”修水县90后基层干部吴应谱樊贞子夫妇在访问贫困户途中牺牲让无数人落泪。《人民日报》以长篇通讯《最美的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报道了这对年轻夫妻感人的扶贫业绩,主流媒体给予了显著报道。(稿源:宜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