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大学博士生袁平取得遗传性心肌病研究新突破
2021-03-23 13:1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南昌大学2020届博士生袁平通过单细胞RNA测序技术揭示了心外膜来源细胞的旁分泌作用在致心律失常性心肌病(ACM)中的致病机制,取得遗传性心肌病研究新突破。


EDCs表达心肌细胞、内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平滑肌细胞特异性标志物(YuanP, et al. Circulation2021)

  本研究的创新点在于通过构建他莫昔芬(Tamoxifen)诱导Wt1表达启动子的Cre工具鼠,条件性敲除心外膜来源细胞(EDCs)中的Dsp等位基因,探索ACM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研究首次证实EDCs表达心肌细胞特异性标记物(MYH6、MYH7、TNNT2等),得出结论:EDCs的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表达包括TGFβ1和FGFs等旁分泌因子,激活EMT过程,促成心脏纤维化、细胞凋亡,导致ACM小鼠出现心律失常和心脏功能障碍。

  袁平是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洪葵教授团队国际联合培养博士生,她与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医学中心遗传性心脏病研究中心Marian Ali J 教授团队开展长期合作,他们是该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文章发表在Circulation上。(稿源:南昌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