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育并举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东华理工学子争做全面发展有为青年
2021-03-18 17:0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现在,青春是拿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拿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早已深深地刻在我的心底。”东华理工大学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廖德豪同学说道,“人生的路,并不会一马平川,总会有起有伏,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主宰自己的选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东华理工大学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科学家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争做全面发展好青年”贯穿教书育人始终,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端正价值追求,把握青春、奋斗青春,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有为青年而不懈努力。

  “在核军工精神的感召激励下,一代代东华理工青年对国家讲奉献,对社会讲担当,对人民讲情义。”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在接受新华访谈时讲到“广大青年学子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大义为先,无论形势怎么变化,东华理工人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


  明德惟馨、怀瑾握瑜,做一名明德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东华理工大学“以阅读塑史心”,让每位同学至少选读一本“四史”书籍,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新中国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饱含的创新创造宝贵经验,领会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

  “一部经典,诉说一段往事;一部经典,延续一段传承。”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让革命血色在心中燃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拿什么来重温你——“党的革命历史”,东华理工学子以眼中泪幕将“血色”缅怀,掀起一股红色观影的浪潮。

  “总有人说家书的距离到底有多远?这段日子,东华理工学子的家书便早早的从平安话成长开始。”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无爱家有爱。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的莘莘学子用一张张亲笔的家书诉说了对家的思念与问候。虽然只能隔屏相望,但传递的真情却是“珍藏”。别离是短暂的,但表达的孝心、寄托的家思与抒发的感恩却是真挚的。

  学而不止、高而愈下,做一名善学者

  “一份学业规划对刚步入大学的新生小白来说是多么重要。”大一学生罗锐这样说,“特别感谢学校第一课就开设了学业规划,启蒙了我的职业规划意识,使我能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学校还通过开展“2020级新生学业规划设计大赛”来提升同学“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为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以会促学、以会促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云班会”似乎成了师生同台的重要媒介,学校通过举办“学党史,跟党走,守初心”主题云班会和“云端学习分享会”这样特别的班会方式来分享党史故事,共溯革命历史,了解党的伟大成就,重温抗疫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让在校的大学生们畅谈未来的成长与发展,牢记使命担当,传承优秀精神。

  “想想未来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是四年后的我,我应如何度过这短短 的几年大学时光。”大一学生钟婷婷开启了一次“校友云访谈”,找到了最熟悉的“陌生学长”,谈理想、谈学业、谈成长、谈感悟,聆听暖心的东华理工故事,感受东华理工人的成长与情怀。

  舞动青春、前行万里,做一名运动者

  隔离病毒不隔爱,居家也能跑得快!打卡一期居家锻炼、打卡一次户外锻炼、创作一个防疫健身视频都是舞动青春的主旋律。坚持锻炼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脏、胰腺的功能,使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得到提高,增强整体机体的代谢,唤醒沉睡的运动神经。

  身居在非中高风险地区的大三学生朱嘉越同学,做好防护措施,来到了家乡的高山上,与大自然撞了个满怀。他说“锻炼不仅能提升免疫力,舒悦心情,同时还燃起抗击病毒的信心和勇气,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疫情当前,提升身体免疫力是第一道防线,加强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是最直接的途径。学校还积极倡导大家根据个人自身情况,选择一些集有氧、燃脂、拉伸及趣味性等功能于一体的防疫健身操或居家运动,并录制成防疫健身小视频,使更多人加入到运动者的行列当中。


  美益求美、品味芳华,做一名寻美者

  无论你身居何处,身边总有靓丽的风景,总有最甜、最真、最值得留念的幸福瞬间,不仅触动人情冷暖,更触动心灵。这不,大三同学杨耀宗,用镜头记录下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还有许多同学发来了家人团聚、亲友重逢、异地过年等等温馨时刻,给东华理工的故事又增添了浓墨的一彩。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记载着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牺牲,传承着先辈永不磨灭的革命精神,见证了新中国从满目疮痍到百废俱兴。此刻,学校主导的“笔锋留党迹,着墨写初心”为主题的党史故事书法赛在东华理工的校园里有声有色的展开,通过这种书法的特别方式,诉说着党史故事,共品革命历史,用书法艺术歌颂党、歌颂祖国,达到党史励行,坚定信念,弘扬党史文化的目的。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哼。”也许音乐是最能洗涤心灵,抒发情感的东西。最近,抖音也特别的火,我们青春的东华理工学子也跟随时代的脚步录制了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流连于音符的海洋,徜徉于音乐的世界,给自己特别的时刻以身心的放松,传递真情间温暖的力量。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做一名实践者

  关爱帮扶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所在,也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东华理工学子廖德豪等同学到达奉新县一户留守儿童的家中,教她写作业、帮她整理家务、进行环境消毒等,成为她的大哥哥。廖德豪说“我们是新时代大学生,就必须有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释放青春的活力与光芒”。

  劳动最光荣!在劳动中真切体悟劳动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磨练意志,践行初心使命,提升劳动本领。为家人准备一顿丰富的美食,进行一次日常居家劳动,或者为父母洗一次脚,亲手制作一份手工艺品,又或着学会垃圾分类、美化一下家庭环境等等,做一名实践者,东华理工学子永远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东华理工学子将立足实际,时刻践行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相统一,高尚品格与价值素养相统一,理论学识与实践能力相统一,创新创造与艰苦奋斗相统一的时代步伐,向着全面发展有为青年目标进发。(图/尚珂 袁雨薇 潘瑞娟 文/江浩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