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核新讲坛】国测一大队珠峰测量队员任秀波谈“爱国报国、勇攀高峰——传承国测一大队精神之数字背后的故事”
2021-03-16 17:5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1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校团委、测绘工程学院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任秀波作为主讲嘉宾,以“爱国报国、勇攀高峰---传承国测一大队精神”为主题,讲述队员“为国测绘”的故事,传递国测一大队“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国内无人机测绘技术的首创人之一、学校知名校友王小平到场共同参与分享。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会见了李国鹏一行,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来校为师生讲学,并诚挚感谢校友对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主持。5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任秀波首先介绍了国测一大队建队以来的光辉事迹。建队67年来,他们2次下南极,7次测珠峰,39次进驻内蒙古荒原,52次深入高原无人区,52次踏入沙漠腹地。他们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徒步行程累计6000多万公里,用血汗乃至生命,绘出祖国的壮美蓝图。

  任秀波结合自身两次参加珠峰高程测量的经历,详细介绍了2020年国测一大队进军珠穆朗玛峰艰苦作业的全部过程,他们克服环境、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完成了水准、重力、天文等测量工作,以及6个珠峰高程测量交会点的踏勘、选埋、高程传递等基础性测量工作。他们凭着惊人的勇气,超常的坚忍,顽强的意志,在生命禁区勇斗风雪,挑战自我,在高寒缺氧、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连续奋战。任秀波直言最难忘的莫过于两次攀登下撤、暴风雪的侵袭以及那不眠不休饥寒交迫的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任秀波讲述了测绘工作者在不同时期为国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测绘故事,他们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擎起自然资源事业测绘工作的光荣旗帜,一个又一个精准的数字背后,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测绘工作者的辛劳与汗水、忠诚与奉献,完美诠释了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精神。

  “国测一大队的精神,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红色精神,它见证了国家测绘事业的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应当向前辈们看齐,他们对于祖国深沉的爱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就像舰标一样,永远树立在大地上,引领着新一代测绘队员,将目光交汇于此,然后不断将测绘精神发扬光大。”演讲的最后,任秀波表达了对青年一代测绘人的无限期待,以及对未来测绘事业美好宏图的展望。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李国鹏、王小平与任秀波一起与师生进行了热情而热烈的互动交流,悉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践行测绘精神、测绘精神如何融入“四史”以及测绘专业的就业前景等问题。(文/邓采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