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增强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2021-02-01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西高校应植根于红色沃土,主动融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更好服务于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提升人才培养支撑度

  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江西高校应在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壮大“人才赣军”方面勇挑重担。一是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面向江西特色产业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学科布局,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让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将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企业生产实践有效结合,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深入开展省情教育,增进青年学生对江西的认识、认知、认同,坚定扎根红土地成长成才的信念,有效搭建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之间供给与需求的交流平台,打通毕业生留赣就业盲点堵点,营造大学生“学在江西,干在江西,施展才华在江西,成就事业在江西”的浓厚氛围。二是着力汇聚人才。要做好人才服务和管理工作,多做暖心事,积极改善高校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用政策吸引人才、用真心挽留人才、用事业激励人才、用制度管理人才,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形成人才集群效应,为江西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提升科学研究转化度

  当前,江西正处在动能转换、蓄势跨越的关键时期。高校要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并加快转移转化步伐,以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一是着力搭好科研平台。发挥高校优势,主动融入全省创新平台攻坚行动,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落户江西高校。以助推江西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相互融合、迈向中高端为目标,强化人才对接和技术对接,激励、组织师生走出校门,主动与地方企事业单位谋协同、求合作,搭建科研平台,打造科研攻关“战斗堡垒”。二是着力转移转化科研成果。进一步深化科研成果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作为高校科研人员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切实转变高校科研人员重“文字成果”、轻“成果落地”的观念。完善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和收入分配机制,赋予科研人员、科研团队成果转化的自主权和转化收益的优先分配权。建立科研成果转化服务机构,锻造一支懂科研、懂政策、懂市场的成果转化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其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的作用。

提升社会服务有效度

  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这篇大文章。一是着力明确服务面向。首先,胸怀江西发展大局。高校要在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彰显担当。明确服务重点,突出服务特色,提升服务能力,在科技服务、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技平台开放共享等方面贡献力量。其次,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围绕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堵点、人民关注的生产生活问题、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等,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调查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二是着力完善服务机制。完善推进机制,把社会服务纳入高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社会服务发展规划,压实责任;完善激励机制,对参与社会服务并取得实效的教职工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评职评优中加大相关指标权重,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完善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长期、稳定、互惠、共赢的协作关系。

提升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合度

  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提升赣鄱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传承创新上走前列。江西高校要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高文化软实力方面展现新作为。一是着力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文明实践、“红色走读”等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着力弘扬特色文化。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主动参与赣鄱文化挖掘、保护、研究活动,积极推动赣鄱文化的传播、推广、传承与创新。凝练形成高校特色校园文化,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学生典型、杰出校友等,引导青年学子投身江西文化强省建设。

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开放度

  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主动对接江西发展战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既是高校的软实力,也是硬任务。一是“引进来”。主动与世界著名高校开展合作,把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引进来”,服务江西高素质人才培养。对标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聚焦我省优势产业,主动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把先进科学技术“引进来”。二是“走出去”。坚持开放办学,引导教师、学生主动“走出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同时,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汤显祖戏剧文化、景德镇陶瓷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赣鄱文化“走出去”。(文:柳和生,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