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航空大学打造 “四史”特色精品课程
2021-01-26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立足江西本土,彰显地方特色,将航空文化融入课程,用数字博物馆激活历史是南昌航空大学“四史”课程的鲜明特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南昌航空大学组建专业思政团队,构建了独具江西和南航特色的“四史”课程体系,让学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党史主要讲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新中国史重在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改革开放史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社会主义发展史尽力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历史和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 思政教师团队在课程设计中,极为用心用情。 “‘四史’课既展现了我们国家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又讲述了许多不为我们所知的历史故事,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中国社会的变迁,体悟英雄模范人物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听了‘四史’后,我们深受感动。” 一位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谈了自己的上课体验。

  为了凸显课程的针对性和鲜活性,南昌航空大学“四史”课程致力于“老课新讲”,在彰显地方特色、航空特色以及时代特色上下功夫,力求在地域上、心理上走进学生身旁、贴近学生内心。

  “江西具有得天独厚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瑞金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江西作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5万多人,占全国革命烈士总数的六分之一。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江西在消灭血吸虫病、发展景德镇陶瓷业、构建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独特的地方特色”,罗艳君老师在“四史”课堂上娓娓道来。 学校立足于江西本土,实现“四史”课程建设的地方性和全国性相结合。课程提炼最具江西特色的内容进行专题教学,通过挖掘江西地方历史、寻找共同的历史变迁根源,既彰显了地方特色,又呈现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历史规律。

  江西与我国航空事业密切相连,见证了我国航空救国、报国、强国的历程。为了凸显航空特色,课程组充分挖掘江西航空历史文化,彰显江西在我国航空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将航空文化融入其中,构建具有航空特色的“四史”课程。“在民国时期,南昌成为当时集中国航空工业中心、航空管理中心、航空科研中心及最主要空军基地于一身的航空战略中心。新中国成立后,国营洪都机械厂(代号320)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奠基企业之一,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多个‘第一’。如今,江西拥有航空工业洪都、航空工业昌飞、九江红鹰等骨干航空制造业,成为我国唯一一个拥有三家飞机整机制造企业的省份;同时,江西还拥有南昌航空大学、洪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等配套高校和科研院所”,跟随着刘生文老师的讲述,同学们在这段航空史中徜徉,并感悟良多。“江西和南昌航空大学独特的航空历史文化资源,凝结了几代人航空报国的梦想,将其融入‘四史’课程体系,将进一步彰显课程的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莉教授如是说。

  将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已经成为当前发展的趋势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为了增强学生对“四史”的直观了解,课程组在课程设计中引入了数字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图像技术,将实体的博物馆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于网络上,参观者可以在数字化的虚拟博物馆上进行浏览。我国已经开发的数字博物馆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数字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长征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古田会议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展厅、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等均与“四史”密切相关。数字博物馆生动、立体的画面和物品无疑可以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历史,增强“四史”课的表现力和亲和力。

  南昌航空大学“四史”课程在全校开展以来,因为有效运用本地革命文化资源,积极回应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以专题的形式展开教学,深受大学生的欢迎,在帮助大学生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编辑:吴永亮/稿源:南昌航空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