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勇担时代之责、彰显奋斗之风——东华理工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2021-01-06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东华理工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阅读、展开讨论学习。在了解了这些跨越时空、具体生动的故事后,师生们纷纷将该书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视为奋斗路上的指路明灯,积极交流学习感悟。大家坚定地表示,勇担时代之责、彰显奋斗之风,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争做新时代东华理工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风范,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理学院党委书记任强认为,作为高校党员干部,要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践行核军工精神,勇于挑战、锐意创新,争做硬核青年,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华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体育教育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学校“七大突破、三大提升”主要任务,努力建设“体育强国”、筑牢“健康中国”基石,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姚金奎表示,“该书让我更深入地理解了总书记关于服务青年成长的‘两点论’,一方面指出‘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强调‘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要学会用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去感染青年的思想认知,用富有活力、灵活多样的组织形态去适应青年的成长特征,用让人有获得感的工作举措去精准服务青年的现实需求,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珍和学生一道阅读完后,意犹未尽。“身为辅导员,不仅要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爱国心、强国志和报国行统一起来,更要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跨专业跨领域学习和研究,为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陈珍说,青年学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求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工作作风,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优良作风,矢志艰苦奋斗。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春风化雨做实大学生党建工作。”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青对未来的工作信心满满,“我们要把优秀学生骨干吸引在党组织周围,通过教育培养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坚定政治信仰。同时还要鼓励学生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拼搏奋斗,为核工业和地方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志洪通过这本书,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身上的许多闪亮品质:不忘初心、充满家国情怀;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求变;注重学习、实践和思考的结合,不断求索……“在培育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我们也会遇到荆棘,大学生朋友们思维活跃,具有可塑性,我们要在工作中求实求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志文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一位关心鼓励支持青年学生的仁慈长者。“总书记始终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他破格录取残疾考生黄道亮,并在黄道亮取得优异成绩后鼓励他为残疾人事业努力奋斗……”他说,从这些事例中,自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与期望,“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我们要把习近平同志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故事纳入‘青年大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记教导,努力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去‘接地气’,去‘自讨苦吃’,去基层磨炼自己,去将大学课堂里所学所得所获主动与实际联系,提升能力。”校学生会学生骨干、文法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于欣同学说,自己与室友通过阅读这本书,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成长进步的殷殷关怀,“我们青年一代被寄予厚望,应当从现在起,树立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为国家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肩负起、完成好党赋予的光荣职责。

  地科学院党委书记金建华认为,“全书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能够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一以贯之的关心和关怀,都能深刻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这一要求的生动诠释,都为我们开展大学生工作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员干部,干好党建工作,必须要对基层有兴趣、对青年学子有热情,必须要对困难有韧性、对干事有耐性,必须要对改革创新有一股干劲,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不断攻坚。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松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学生朋友”涵盖了60后到00后的群体,“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长期以来的重视和期望。”陈小松说,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用党的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大力弘扬核军工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和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交流时总能耐心引导,循循善诱。”水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影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学生中落于实地,使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学思用贯通,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的实际效能。”

  2020级会计专业研究生罗丽雯读完后说,今后自己要多“自找苦吃”,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扎根社会,把书本上的知识与群众实践相结合,去伪存真,得到真正的“干货”。“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文/陈晶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