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邓居智工作室获得2020年“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2020-12-31 18:1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江西省教育工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创建活动的通知》(赣教工【2020】27号)要求,经过学校推荐、省教育工会评审,评出并命名48个“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东华理工大学“邓居智名师工作室”成功入选。

  学校“邓居智工作室”以资源与工程勘察为主要工作领域,聚焦于地球深部结构及工程地质灾害探测,以电磁勘探方法为主攻方向;重点攻关铀资源三维立体探测、电磁精细探测、重磁电放联合反演及解释、深部结构及地灾探测应用等技术。现有骨干成员8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

  领衔人邓居智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他还是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青年拨尖人才,江西省首届金牌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井冈之星”青年科学家。其科研成果分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等10余项。

  今年7月,江西省赣北和赣中北部地区多次遭受暴雨或大暴雨袭击,多地水位超历史极值。面对汛情,该工作室迅速组建“科技防汛博士团”,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火力增援赣江新区、永修县九合乡联圩、彭泽县芙蓉河危堤、庐山市区南康堤、鄱阳镇邓家村和彭家村圩,快速排查出圩堤内蚁穴、管涌、泡泉等隐患50余处,避免了堤坝“带病抗洪”,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央视财经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

  该工作室还利用自主研发的地球深部结构及地下隐患精细探测技术与装备,先后助力中国南极中山科学考察站地下结构研究、南昌海昏侯墓探测、“贵溪天坑”、丰城市曲江镇省内第二大地陷坑调查、贵州市和重庆市地质灾害监测、南昌市城市地下空间探测等工作,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该工作室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我国工程地质灾害快速精准探测技术体系的建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

  该工作室对于学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东华理工大学将继续以“名师引领,团队合作,全员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教师专业发展战略为引领,打造更多名师工作室,使其成为学校教育资源聚集地、骨干教师交流舞台、青年教师成长摇篮,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的质量与水平。(文/王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