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交大校友夏宁参与嫦娥五号项目供配电分系统研制工作
2020-12-25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4日至12月17日,嫦娥五号圆满完成中国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实现我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为中国探月工程的收官之战。作为嫦娥五号项目中的供配电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2010届校友夏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当好中国航天事业的“螺丝钉”,与团队一起出色完成了嫦娥五号项目供配电分系统研制等工作。


  2012年,夏宁进入航天五院总体部,加入到国家重大专项探月三期工程,先后参与了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的研制工作,在嫦娥五号项目中担任供配电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今年7月初,夏宁作为首批发射场试验队员进驻海南文昌发射场。10月上旬从文昌转场北京,作为首批飞控试验队员进驻北京飞行控制中心,直至12月17日凌晨圆满完成试验任务,前后共160余天。主要从事发射场期间探测器测试、写测试总结、做复查,飞控准备期间复核在轨依据文件、编写讨论故障预案等工作。

  “通宵达旦的工作状态对科研人员来说非常普遍,发射场和飞控准备期间很少有整天的休息日。参与探月三期工程研制工作的这八年,虽然很苦很累,但也很值得!”夏宁说。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文昌基地的标语令夏宁印象深刻。在他看来,“如果能将个人的职业选择与集体的需要结合起来,即使是做一颗‘螺丝钉’,只要踏踏实实地做下去,这样的人生就有意义”。

  据悉,嫦娥五号探测器由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和着陆器组成,共包含15个分系统。其中供配电分系统为整器关键分系统之一,主要任务是为探测器产生、贮存和分配电能,以满足探测器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的一次电源供电、配电需求,并提供其他一些相关的供电和信息接口通路,具体包括太阳翼、电源控制器、配电器、蓄电池、电缆网等产品。(通讯员:王冰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